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党委纪委齐发力 “责任大考”激三湘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龙源 李慧芳 编辑:刘飞越 2015-12-28 09:13: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5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驰而不息纠“四风”,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

  为全面回顾和展示一年来的工作,从12月28日起,湖南省纪委官方网站三湘风纪网、官方微博“@三湘风纪”特别推出“2015年湖南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系列报道,欢迎关注。

  2015年工作综述(一)

党委纪委齐发力 “责任大考”激三湘

湖南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综述

  12月9日,2015年度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下称“检查考核”)工作汇报会举行。17位市州和省直单位考核组的负责人,分别用10分钟左右发言,总结汇报有关情况。受检单位收到了一份客观、深刻的评判。

  10分钟的背后,是全省各地各单位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厚重答卷。检查考核就是对落实“两个责任”的大考,是责任压力层层传导机制的关键一环,是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举措。

【早动员 早部署】

“庖丁解牛”,细化指标,握好工作的“指挥棒”

  “要把省委管党治党的鲜明态度‘亮出来’,把‘两个责任’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核心地位‘突出来’,号准党风廉政建设的‘脉’,点准全面从严治党的‘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就检查考核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

  党风廉政建设不是木骨泥墙般实物,不需榫卯拼接;党风廉政建设又胜似高楼大厦,只有夯实基础,才能赢得民心,不断巩固和提升党的执政地位。

  今年初,省委连续印发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和《湖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为全省落实“两个责任”定措施、立规矩、划红线,以“责任边界”的泾渭分明,奠定考核之基。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初,春暖花开时,省考核委员会办公室加强各项工作的部署、筹划。在总结2014年检查考核工作基础上,先后召开座谈会、上门或书面征求意见,迅速确立新思路。

  考核方案以中央有关精神和省委落实“两个责任”的意见、追究办法等为标准、蓝本,细致分解任务,做到两个“全覆盖”:即对该检的单位应检必检,对该检的项目应检尽检,使考核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党风廉政建设未履职到位,扣1.5分”;“亲属和身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最高扣6分”……6月25日,省委办公厅正式印发“检查考核实施方案”,在这份5157个字的市州组检查标准中,以“庖丁解牛”的精密与细致,将党风廉政建设细化为18个检查考核指标:主体责任细化为9条29项,占50分;监督责任细化为9条24项。

  考核谁,谁的责任就会转化为动力和压力;考什么,就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的方向。实施方案的出台,让“责任大考”指向清晰、具体。

  “要用好考核的‘指挥棒’,推进全省各级各部门在落实‘两个责任’上持续发力,将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牵牢抓稳。”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于今年8月到任后,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强调工作一定要实,考核一定要严,标准一定要高。

【考重点 考过程】

直击问题,“考”干“水分”,今年考核大不同

  11月6日,《关于开展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通知》由省委办公厅发出,集中检查考核进入倒计时。

  为了让参与检查的干部迅速进入“实战”状态,考核办根据受检单位的性质,分别准备了一套“检查考核资料”,包括参考流程、工作细则乃至讲话提纲等,详细周到,帮助参加人员掌握具体的要求和工作方法,提高效率。

  11月11日,检查考核动员会召开,17个考核组集结。这次检查考核还邀请了特邀监察员全程参与。

  省政府党组成员、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周农在动员会上明确检查的“五项重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反“四风”贯彻落实情况、“巡视条例”学习宣传和整改情况、“两项法规”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和信访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等。

  坚持问题导向,以检查来推动工作的落实,是本次检查考核的一条鲜明的主线。

  17个考核组全部提前“备课”:大家先后到省委巡视办,省纪委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及相关纪检监察室查找资料。带着问题出发,让工作更有针对性,目的是考干“水分”、考出“干货”。

  考核中,各考核组先后参加述责述廉暨民主测评大会,听取受检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汇报,开展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听取特色工作汇报,现场反馈,较为全面掌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成绩在眼前,功夫在平时。”衡阳市考核办的一位同志深有体会:通过责任制“大考”,推动了市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老好人’、‘太平官’肯定当不下去,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才能经得起‘大考’的检验。”

  “考核年年有,今年大不同。”这是不少市州党政“一把手”对本次检查考核的评价。所说不同之处,既包括考核项目更多、要求也更严。在单位全面迎检的同时,自己及所带的班子也面临“大考”——现场述责述廉、接受民主测评。

  2010年开始,湖南就开展了厅局级党政正职述廉评议工作,每年安排几名市州和省直厅局级单位党政正职在省纪委全会上述廉,接受评议。被测评的对象人数相对较少,评议权在省纪委委员等人的手中,两者之间相对陌生。

  利用这次检查考核契机,述责述廉对象扩大到14个市州和设立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42家省直单位的党政“一把手”。市州是从当地抽取120名党员干部,省直单位是从本单位抽取60名党员干部参与测评,使得测评面更广,受评和参评对象更贴近,投票评议结果更为客观。

  从测评现场走出来,一位市州党委书记说,对于“主体责任”,自己上了肩,但要督促班子成员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我这个‘班长’还要下大力气。”还有的说,“我更看重那些意见票,这是不断改进工作的压力和动力。”

  求真务实中,“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各地各部门的党政“一把手”乃至班子成员,深刻体会到了“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压力。

【高规格 高标准】

省领导带队,“神秘人”暗访,廉政体检“严实”并重

  工作再忙,党风廉政建设的“发条”不能松。今年的检查考核,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带队检查考核。

  除了严格对照方案开展工作外,不少省领导亲自开展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当面听取基层的建议和意见,坚持高位介入、高位推动、示范带动,强化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11月26日,当检查考核组进驻长沙开展工作时,有三位“神秘人”随行。

  按照检查考核方案,长沙组由省委书记徐守盛带队,周农等五位同志参与。三位“神秘人”,在小组的工作方案中,并没有工作任务的体现。他们三人有“特别任务”,即开展明察暗访。

  俯身接地气,躬行反“四风”。夜幕降临,暗访人员走访酒店宾馆,就公款消费、公车私用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神秘人”在衡阳、永州的检查考核中也出现,这是各检查组以“自选动作”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检查中加明察暗访的项目,不是非要查几个人,扣几分,而是传导压力、释放信号,促进各市州、省直单位开展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省考核办负责人说。

  各小组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开展工作。有的小组延长了资料查阅的时间,连夜加班;有的小组个别谈话时,临时增加谈话对象,核实有关情况……检查考核不能当“稻草人”,处处要体现“严”与“实”之风。

  在考核评价时,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各检查考核组加强信息沟通,统一计分标准,找准问题扣分,做到实事求是、依据充分。

  一路检查,一路宣传,一路教育,一路督促,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是空洞说教,而是实在行动。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对于被检单位的党员干部而言,检查考核也是早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的有效方式。让党风廉政建设无处不在,检验标准无处不严,动辄得咎,才是对干部的“健康体检”,真正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和“厚爱”。

【重整改 重运用】

问责曝光,强烈震撼,来年责任不得旁落

  湖南烈士公园是不少长沙市民的休闲游乐之地,很多游客感受到,今年以来园内摊贩不见了,绿化更美了,地面更清洁了,夜景更亮了。

  过去,烈士公园等公共场所存在私人会所,一度被媒体曝光,负责人被组织追责。公园的悄然变化,与纠“四风”密切关联,集中整治行动得到检查考核组的关注;

  某地存在党员干部在重点项目兼职取酬的问题,当地积极开展整改,检查组还提出了“清理与规范并重”的意见;

  针对检查考核中,个别地区发生干部醉酒后殴打交警等违纪案件,检查组要求迅速查处问责;

  ……

  检查考核中快马加鞭,典型通报中骥足以责。11月30日,省纪委通报了对临湘市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的问责情况,考核与问责同步,最大程度地助推“两个责任”落实,形成强烈震慑。

  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通过检查,个别地区巡视整改不力、少数干部为官不为、“四风”问题出现新“变种”等情况逐渐浮出水面。

  检查考核后,各地迅速整改落实。反馈会议刚结束,长沙市纪委立即召开常委会议部署整改。株洲市第一时间制定了工作方案,限期整改。湘潭、怀化等市州研究部署解决方案,对有关责任人予以警示提醒。

  尽管“问题”指得多,“扣分”把得细,“整改提高”是关键词,但对于各地各单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的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工作,检查考核组也一一带回进行评定。

  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省纪委分别委托省直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完成了对没有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省直单位、省普通本科高校、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的检查考核。

  “检查考核绝不能简单地‘为考而考’‘一考了之’,要层层抓整改落实。”带队考核途中,徐守盛多次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述责述廉和测评等情况将呈报给省委主要领导参阅;检查考核有关情况将作为政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和问责等的重要依据;考核结果同时作为省小康办、省绩效办有关工作的评定依据;各单位整改情况要及时报送省考核办。”省考核办负责人介绍说。

  该负责人说,纵观本次检查考核,呈现“五个更加”的特点:一是由省级领导带队检查,站位更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带着“五项重点”深入基层,目标更明;三是“体检套餐”增加了述责述廉和测评等环节,项目更全;四是检查考核阶段认真负责,反馈全面整改迅速,落实更细;五是改进成果运用的方式方法,效果更好。

  “高位推动”带来“上下联动”。省级组织的集中检查考核结束后,市州将对市县区和市直单位开展检查考核,责任与压力向基层的层层传导,使得治党管党迈向“严、紧、硬”的新常态。

  考核不是最终目标,运用好考核结果才能发挥强大效力。工作中的不足,立即整改到位;思路措施,愈发清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从严治党的足迹来年将更加坚实有力。(龙源 李慧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