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磁浮快线是湖南速度的又一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纪巷伯 编辑:夏熊飞 2015-12-27 22:57:39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6日,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浮快线将开通试运行。当天,省市领导、专家及国家部委、媒体代表率先登上磁浮列车,体验磁浮之旅,感受湖南速度。(12月26日红网)
  
  早在长沙磁浮快线开建之初,因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众多创新之处,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而从2014年5月16日动工到如今试运行只用了一年半时间,可谓是打造了“湖南速度”又一样本。
  
  首先,它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一个标杆。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区位优势明显。长沙磁浮快线的通车,将大大缩小长沙火车南站和黄花机场的来往时间,同沪昆高铁、京广高铁等构成一张立体交通网络,使湖南在互联互通方面的优势更为明显。这既丰富了市民交通出行方式,又拓展湖南同外省交流的渠道,必将吸引更多投资者来湖南投资兴业,对长沙乃至整个湖南的经济发展都起到持续推动作用。
  
  其次,它是湖南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一扇窗口。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简政放权,精简审批流程,形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提高了行政审批实效,为项目建设赢得了时间。同时,湖南各级领导深入园区、企业、工地,在实地走访中了解项目建设的需要,甘当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服务员”,为项目建设顺利保驾护航,如长沙地铁2号线正式试运营、上海大众长沙工厂首车下线、万家丽高架桥通车等众多重大项目建设中均可看见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等忙碌的身影。
  
  此外,它还是湖南加快经济方式转变的一个注脚。今年湖南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湖南前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前十。长沙磁浮快线正是湖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生动缩影。一方面,创新元素贯穿于它研发的全过程,通过攻克难关,湖南掌握了“人无我有”的技术,提高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企业的竞争力。同时,它的设计体现了绿色、环保、低碳、安全的产品理念,使之成为湖南一张亮丽的名片,“湖南制造”已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长沙磁浮快线宛如一条“珍珠链”串起机场、高铁,构建了湖南立体交通大格局,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湖南速度”,同时,也希望它能创造“湖南激情”,进一步激发三湘儿女干事创业的热情,助力湖南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文/纪巷伯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