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磁浮”抒写中国制造新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李盈 编辑:夏熊飞 2015-12-27 22:57:4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宣布,长沙磁浮快线现在起开始试运行。”12月26日上午,随着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一声令下,我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长沙磁浮快线此刻起正式开始试运行,为2016年开通试运营打下良好基础。(12月26日红网)
  
  一条不到19公里的磁浮快线的试运行为啥会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并且还由副市长亲自主持运行仪式?按理说在中国道路交通高速发展的今天,一条城市交通线路的运行可以说是极其平常,也不值得如此深度聚焦,但这次长沙开启的线路不是普通的列车线路,而是我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快线。从这个意义而言,能够得到大家的万千拥戴和恩宠也在情理之中。
  
  “长沙磁浮”是湖南创新的大刻度。从“长沙磁浮”的项目进展刻度而言,展示了改革奋进中的湖南速度。2014年5月开工,3个月时间完成沿线长达18.55公里、922亩的征地拆迁工作,16个月时间完成项目全部土建及机电工程,56天时间成功完成首列车落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长沙磁浮速度与奇迹。湖南速度与湖南奇迹的背后是湖南主政者和湖南人民的务实进取。
  
  从“长沙磁浮”的创新技术刻度而言,湖南科技创新又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其实,湖南并不缺乏创新的动力与成果,从农业科技领域的超级杂交稻,到享誉世界的高铁技术,湖南的自主创新之路走得坚实有力,湖南国家级科技奖项和发明专利数量排全国第5、创新绩效排第8,综合创新能力排第10。而这一次的“长沙磁浮”快线的试运行再次彰显了湖南创新的底气和潜力。
  
  “长沙磁浮”是中国制造的新名片。不要以为“长沙磁浮”带有“长沙”二字的地域性就降低了它的科技成色和发展前途,也不要小看这个短短的18.55公里的城际线路。一旦试运行达到相关的技术要求,一旦这项技术得到成功运用,这对于中国制造业来无疑又是一个崭新的未来。虽然选磁浮技术在上个世纪初就发明了,世界各国也相继进行了技术创新和运用,但到现在其实只有德国和日本在这方面有所成就,中国是属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磁悬浮技术的国家,并且从实际运行的角度看,中国的这次中低速磁浮快线的试运行开通更具有行业标志意义。
  
  科技带来的不仅是便捷,更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长沙磁浮快线,新一代城市交通运输系统,它将开启全新安全便捷的旅程。磁浮列车车厢内有WIFI提供免费网上畅游,座椅采用横向布置方式,不仅乘坐非常平稳舒适,而且噪音也很小。车厢内电磁场强度远低于家用电器辐射。据悉,待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行期满并达到试运营条件,将力争于3个月后开通载客。顺着这个思路走下去,如果这套运行系统和运行技术得到全面推广,必将成为既中国高铁之后的有一张中国制造新名片。
  
  文/李盈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