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项目大推进 民企大发展——县域经济看浏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林湘国 罗定坤 编辑:陶园 2015-12-26 10:10: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林湘国 罗定坤

  又是一年岁末,浏阳市项目建设再次晒出“成绩单”:今年铺开重点建设项目167个,至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73.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4.9%。

  近年,浏阳县域经济持续又好又快发展,连续3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省前列。今年1至11月,浏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5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13.9%。

  转型创新,抓项目建设

  冬日的浏阳处处涌动着发展热潮。12月22日,浏阳市开展今年下半年项目(企业)观摩活动,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曹立军、市长余勋伟带领观摩团走进园区企业、城镇和乡村,实地感受一个个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是当前浏阳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优化结构、转型创新成为浏阳的主攻方向。”曹立军认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加大项目建设。

  将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放在“交通融城”上。去年来,浏阳全力推进了金阳大道、西北环线、荷文公路等12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目前,浏阳“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交通网络格局得到完善。

  将产业项目重点放在“龙头培育”上。今年浏阳引进和建设了欧智通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园、利美健康产业园等一批投资过50亿元的重大项目。项目引得进、落得下,今年来浏阳经开区有20多个项目实现征拆“清零”。在重大产业项目引领带动下,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械制造、鞭炮烟花、健康食品、生态旅游、现代服务、文化创意等8大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齐头并进。

  做加减除,促民企发展

  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的主体,浏阳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做“减法”。即减流程、时限、费用。“近年来,浏阳致力于打造全省审批事项最少、时限最短、成本最低的县(市),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了110项,取消行政事业性和服务性收费52项,新设立企业办证缩短至2.5个工作日。”余勋伟介绍,浏阳今年来新增商事主体10744户,其中新增企业2798户,同比分别增加22.8%、23.1%。

  做“加法”。即增加政策支持和服务项目。浏阳出台了“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具体政策措施38条。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一线,全方位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用地、用工等要素难题。

  做“除法”。对散小乱差企业、落后产能加快淘汰与整合。近3年完成整合花炮企业300家,关闭煤矿企业14家。现在,浏阳的民营经济在县域经济总量、财税收入、劳动就业等方面所占比重均在90%以上;全市规模企业达829家,其中蓝思科技、尔康制药等跻身湖南上市企业市值前10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