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谱写“十三五”开局起步的改革新篇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程赛 2015-12-24 08:55: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并作总结讲话。(12月21日新华网)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因此,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何科学制定出明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政策,非同寻常、至关重要。“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环境、面临的任务等都将发生新的变化,其中面临的最大背景就是“新常态”,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进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就深刻指出:改革是培育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透过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内容47次出现“改革”,恰恰印证了改革将成为助力“十三五”开局起步的主旋律。其中,重点提到——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议指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会议强调,推进结构性改革,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同时,会议还重点部署了国企、财税、金融、社保四大领域改革。由此不难看出,改革将是主导我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最强音。
  
  诚如会议所指出的那样,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可以这样说,此次中央经济会议之所以把改革作为主旋律,一方面表明我国不打算走传统经济刺激的老路,而是要以全新的发展理念,寻求创新动力来稳增长,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另一方面表明我国已经深刻认识到,在人口红利消失、资本回报率下降的背景下,只有从供给侧发力改革,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多释放改革红利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才能确保经济行稳致远、提质增效。
  
  一句话,改革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下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最大潜力和最强动力。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擘画了“十三五”开局起步的改革目标,也设计出了改革的具体行动路径,只要我们深入贯彻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一定能够迎来“十三五”的良好开局起步,就一定能够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就一定能够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目标新胜利奠定更加坚实的根基。
  
  文/罗建华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