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县实施阳光低保 “为啥评不上”也有交代

来源:红网 作者:郭恬 编辑:周芬 2015-12-23 15:27: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站12月23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郭恬)今年来,长沙县果园镇联合各村民政专干对全镇低保对象开展大复核审查,经过村民评议、镇级入户调查、市级抽查等环节,杜绝了人情保、关系保,实现三公(公平、公正、公开)的“阳光低保”。
  
  要向老百姓说清楚“为啥评不上”
  
  “我老公重病去世花掉了几十万元,儿子又没有一个固定工作,希望镇上将我们纳入低保对象。”近日,果园镇民政办工作人员会同村上民政专干对各村报上来的拟申报低保对象名单进行实地走访和资格审查时,双河村的罗福联老人这样请求道。
  
  “你家几口人?”“除了儿子外,女儿女婿家境怎么样?”民政办主任龚金果仔细核对着各项评定指标。闲聊中,老人家放下负担,将情况一一道来。
  
  “您女婿家有一辆小轿车,您不符合低保评定标准。”龚金果详细解释着,“但根据您家情况,在临时救助、春节慰问等项目开展时,我们将优先帮您。”
  
  “民政工作人员态度很和蔼、解释很到位,评不上低保我服气。”当实地走访的工作人员走出院子时,老人家这样告诉记者。
  
  做到“三公”,杜绝人情保、关系保
  
  “看到困难对象通过申请低保缓解了家中的困难,我们也感到工作很值得。”龚金果说,果园镇现有246户低保户,每一户都是通过组上开会、村上评议、上户调查、县里审批、资料检查、信息比对等环节产生,没有一户是“人情保”、“关系保”。
  
  果园镇低保评定让全镇人民满意外,还有一个事例也可以说明该镇低保评定的精准。近期,在全省范围精准扶贫工作交叉检查中,长沙县果园镇金江新村五户低保户被张家界检查小组抽中,检查小组表示金江新村五户低保户评定均极为精准、无差错,反映出果园镇全镇低保户评定工作的精准性。
  
  “民政工作,尤其是低保工作,是人权保障线。”果园镇党委委员、分管民政工作的副镇长粟光表示,低保评定要做到“三公”,即公平、公正、公开。“下一步,还将继续对低保对象实行严格的动态管理,及时调整,最终确保低保对象经得起群众问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