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深圳滑坡首名幸存者搜救现场直击:攻坚组人工破拆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寂、周强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2-23 10:15:22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3日,深圳滑坡事故首名幸存者被救出。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23日6时38分,深圳滑坡灾害被困人员田泽明被成功救出,属于失联名单中人员。随后,他被送往深圳光明中心医院抢救。目前,田泽明生命体征平稳。

  田泽明被搜救出的地方位于东二作业区。武警水电一总队三支队九中队担负了此次搜救任务。在救援现场,武警水电部队的指挥员告诉记者,作为水电一总队唯一的专业搜救中队,为了失联者生还的希望,中队官兵从12月21日抵达救援现场就立即全面展开生命迹象监测。

  不知经历了多少次着急、紧张、兴奋、失落的情绪跌宕,武警消防官兵们昼夜兼程、不知疲倦,在近2600平方米的任务区域进行全方位生命迹象的探测。

  22日10时左右,官兵们在一个被滑坡体冲塌的厂房顶发现了疑有生命迹象的区域。怀着激动的心情,他们立即按照科学的预定程序展开搜救:剥离表层废墟——打通氧气通道——破拆水泥楼板,手动破碎镐、钢筋切割机、液压顶撑器、蛇眼生命探测仪等轮番作业,不断将生命通道向深约6米、宽约30米的倒塌厂房内延伸拓展。

  时针指向22日20时,夜幕已深,但抢险现场依然灯火通明、机械轰鸣,九中队的官兵们还在通过生命通道在黑暗、狭窄、钢筋错综交织的倒塌厂房里搜索可能生还的失联者。

  23日凌晨1点,探测到的生命迹象更加明显,位置得到进一步锁定。3时30分左右,首名幸存者出现在消防官兵视野中。他说自己叫田泽明,说身旁还有一名幸存者。医护人员立即对其进行输液、输氧。

  “我们组织了12人组成的攻坚组进行人工破拆。”中队警官张亚斌说,田泽明的腿部被压在一块建筑物下,由于空间非常狭小,大型搜救设备难以施展,只能让几个消防员探身进去,这增加了抢救难度。

  6点38分,19岁的田泽明被成功救出,送往医院。

  经医生检查,跟田泽明在一起的另一名被困人员不幸已无生命体征。消防战士为他覆上白布。(记者陈寂、周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