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一极两带”新定位必将引领怀化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2015-12-21 16:47:48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湖南省委十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把怀化定位为“一极两带”,即辐射大西南、对接成渝城市群的新增长极和沪昆高铁经济带、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最近,怀化市委四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怀化市委关于制定怀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十三五”时期要奋力实施“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战略。
  
  实践证明,对一个地方而言,科学和鲜明的定位,可以正确指导政府活动、引导企业或干群活动、吸引外部资源和要素,最大限度地聚集资源,最优化地配置资源,最有效地转化资源,最大化地占领市场,从而最有力地提升地方的竞争力。一段时间以来,省委、市委对怀化提出的“一极两带”新定位,引来了各方热议,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高度认同和热烈拥护,比如五溪论坛的《怀化新定位:“一极两带”》讨论帖,一时成为热帖,网民们纷纷拍砖盖楼、点赞叫好。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应友更是撰写了《怀化“一极两带”新定位对接“一带一路”大战略》一文,引发了各界积极探讨、建言献策。
  
  人们常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个选择,就是对方向的认知和把握。只有方向正确了,一切努力才更有意义。笔者也觉得,一个地方的定位是这个地方发展和竞争战略的核心,事关前途命运,务必科学准确。经过多年的“快跑”,怀化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全新阶段,面对经济新常态一系列新挑战,怀化将何去何从?在这个关键时刻,“一极两带”新定位的提出,完全切合怀化实际、符合科学发展、迎合经济常态、适合群众需求,指明了怀化“突围”的方向,鼓足了怀化赶超的信心,坚定了怀化前行的步伐。可以说,怀化找准了战略定位,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之路。
  
  推进“一极两带”发展战略,怀化已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等众多积极条件。从“天时”上来看,“一极两带”既顺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也对接省委省政府“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是怀化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大政方针的具体化、实践性,给怀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地利”来看,实施“一极两带”发展战略,怀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区位优越。在全国宏观经济格局中,起着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重要作用,是我国大西南“联带临路”的重要节点。二是交通发达。沪昆、包海两条高铁在境内成“黄金十字”交汇,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省首位,芷江机场实现了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一日往返,水运通江达海,全市形成了水、陆、空、铁立体交通网络。三是生态优美。到处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处处郁郁葱葱,芳草鲜美,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70%以上,是全国九大生态良好区域之一,湖南省首个市级“国家生态示范区”。四是旅游丰富。怀化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文化多元、底蕴深厚,是“大西南桥头堡、原生态植物园、古建筑博物馆、多民族文化村、杂交稻发源地、抗战胜利受降地”;从“人和”上来看,怀化正处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美好时代。通过开展“宣战慵懒散、提升精气神”作风整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等,今年,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意调查中,怀化市排名第二,党建工作责任综合考核名列全省第二。如今,全市上下政通人和,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浓厚氛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随着基础不断夯实、优势逐渐彰显,朝着“一极两带”新定位奋勇前进的怀化,只要坚定目标、坚持方向,咬定战略不放松,必将在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省委战略中,实现大跨越、大发展,赢得更加灿烂的未来。
  
  文/吴展团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