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文艺湘军的“土特产”值得挖掘

来源:红网 作者:尹秋雯 编辑:夏熊飞 2015-12-20 20:01:5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8日,湖南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在长沙召开,全省文艺工作者齐聚一堂,畅谈湖南文艺创作成绩,共同探讨文艺繁荣发展大计。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希望文艺湘军“多出有湘味、有生活温度的扛鼎之作”,并举例说,湖南人性格特点非常明显,能不能创作一部反映湖南地域文化、湖南人特征的电视剧代表作?这些人无我有的“土特产”值得开掘利用。
  
  创作一部反映湖南地域文化、湖南人特征的电视剧代表作,张文雄抛给文艺湘军的这道思考题值得深思,讲话内涵丰富、立意深远、分析问题鞭辟入里、语重心长,给人以启迪与震撼。为什么文艺湘军享誉全国,却没有一部反映湖湘特征的扛鼎之作?为什么电视湘军全国知名,推出的节目引发“跟风”模仿,却缺乏有湘味、有生活温度的“土特产”?张文雄抛给文艺湘军的“土特产”无疑值得认真挖掘。
  
  把湖南的“土特产”开掘利用好,既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也是适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需要,更是文化强省建设的迫切需要。要建设文化强省,必须有一批具有湖湘特色的标志性的文化品牌,才能让湖南文艺更具吸引力和影响力。而挖掘利用好湖南本土的“土特产”,其要义当然离不开“土”“特”“产”三字。
  
  要“土”,就是要植根湖湘文化沃土。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湖湘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犹如一座“文化富矿”,有很多“宝藏”可以开掘,为优秀作品的产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立足湖湘大地、扎根湖湘文化沃土,始终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任务,才能打响“文艺湘军”的品牌。
  
  要“特”,就是要创造具有湖南特色的文艺精品。“洋把戏”玩多了,现代人都喜欢返璞归真,所以人们才说“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当前湖南的文化娱乐产业全国知名,但“娱乐打天下”显然和湖湘文化强调的经世致用不相称,至少不是正脉。多出有湘味、有生活温度的扛鼎之作关键在于文艺创作要把握时代脉搏,善于从湖南悠久的历史、绚烂的人文、旖旎的风光,以及极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中吸取营养。
  
  要“产”,就是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文艺创作提供精神产品,传播思想信息,担负文化传承使命,必须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而打造有湘味、有生活温度的精品力作可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创作生产一批彰显湖南特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文艺精品,党委政府有期待、市场有需要、群众有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去创作,打造出受人喜爱的文化品牌。
  
  文/尹秋雯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