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文艺开启“全速”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兰湘平 编辑:夏熊飞 2015-12-20 20: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8日,湖南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胜利召开。会议的召开,似乎比冬日暖阳更亮堂、更温暖。全省文艺工作者齐聚一堂畅谈成就、谋划未来,有如春风提前来到,湖南文艺全民动员、全速向前模式已然成型。
  
  首先,明确了文艺干什么,愿景更美了。湖南此次召开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的时代背景和时间坐标是什么?弄清楚这个问题,不仅能更加知晓文艺工作者的崇高使命,也能更好懂得树立目标的重要意义。往大的方面看,这是对一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湖南学习篇;往实的方面看,这是对中央相继出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支持戏曲传承发展、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等方面文件的湖南贯彻篇;往近的方面看,这是对中央召开文艺工作推进会的湖南部署篇。以集会集中的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决策部署与湖南的实际、实践充分结合,从而提炼出“努力推出更多有湘味的扛鼎之作”远景目标。在这样的愿景之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就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国家和民族同频共振”,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方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再次,分析了我们有什么,动力更足了。历史地看,湖湘文化名震天下、影响深远,名人名家名作更是称雄寰宇、传诵至今,这些既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如今湖南文艺繁荣发展可以依凭的肥沃土壤、可以挖掘的不竭富矿、可以振兴的无尽涵养。现实地看,文艺湘军在全国有品牌、有地位、有影响,以唐浩明、王跃文、盛和煜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文艺领军人物,高扬着湖湘当代文艺旗帜;以电视、演艺、动漫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平台洼地,吸引着全国顶尖人才加盟,引领着某一领域的方向;以湘人、湘菜、湘绣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地域特色标识,大写着湖南与众不同的、值得深挖的、极具引力的个性,讲好湖南故事,表现湖南特点,把这一道道“湘菜”打造好、宣传好,一定能取得意想不到的连锁式反应效果。这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一定要有充分的自信,一定要有高度的自觉,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一定有我”的担当精神,拿出文艺工作者应有的气量和贡献。
  
  最后,部署了应该怎么干,配套更全了。文艺的繁荣发展,既需要个人潜心创作,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坚韧和执着,也需要从上至下的科学部署、通力配合、全面协作。如何解决重点作品原创力不足的问题,湖南开出“依托文艺生产单位设立重点项目研发机构”这一妙方,如何提升本土文化影响力问题,湖南提出“人无我有的‘土特产’值得开掘利用”这一应对之道,如何顺应互联网时代的挑战,湖南明确了“推动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创造性融合发展”这一根本之策,如何解决文艺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湖南明晰了抓“尖子”“苗子”“根子”这一科学思路……实现全速发展,就是一个配合更好、配套更齐、系统更全的过程,就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调整、优化、打气、加油的过程。从这些开出的“药方”部署的“路线”中,我们不仅深切地感受到一种新气息,更感受到一种新力量、新作为,湖南文艺繁荣发展的春天正在全速前进、喷涌而来。
  
  文/兰湘平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