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为湖湘人民奉上特色文艺大餐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田德政 2015-12-19 20:41:0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上,张文雄称会议好比文艺的殿堂,群贤毕至、群星灿烂,希望文艺湘军树立大胸怀、大情怀、大气度,贴近基层贴近老百姓,“多出有湘味、有生活温度的扛鼎之作”。(据12月19日华声在线)
  
  文化是国家之心,民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中,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更是大有可为。湖南作为一个文化大省,当前正朝着“文化强省”方向迈进,无疑也需要创作更多能彰显湖湘气派、反映湖南精神和地域特色的精品力作。广大文艺工作者就应努力繁荣湖湘文艺,为民众奉上特色文艺大餐。
  
  繁荣湖湘文艺,必须摆正创作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而事实恰恰是,当代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着“回避崇高、情感缺失、以量代质、近亲繁殖、跟风炒作、权力寻租、解构经典、闭门造车、技术崇拜、政绩工程”等十大恶俗现象。要想繁荣湖南文艺,就必须摆正创作导向,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而应对疗治社会、人心之偏失起到“针砭”、“药石”作用。
  
  繁荣湖湘文艺,必须对焦三湘四水。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从这个角度来说,继承湖湘文化优秀基因,创造传世之作,已经成了湖湘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湖湘人民自古就有着“敢为天下先”精神,文艺工作者更应扎根湖湘文化沃土,创作出反映湖湘精神体现湖南特色的优秀作品,激励广大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繁荣湖湘文艺,必须加强队伍建设。湖南文艺的繁荣,自来都不能缺少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创作队伍。事实上,近几年湖南着力打造“文艺湘军”品牌,通过实施文艺人才“三百工程”,采取外出培训和省内培训、中长期培训和短期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已经扶持和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拔尖文艺人才。而今张文雄再次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要求狠抓文艺队伍建设,“文艺湘军”发展无形中也已经因之更有底气。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就如湖南宣传部长张文雄所言,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文产强,历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沃土。“四个全面”蹄疾步稳语境中,三湘四水的文艺工作者更应抓住这一机遇,摆正创作导向,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努力捕捉湖湘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感所议所愿,“多出有湘味、有生活温度的扛鼎之作”,为湖南跨越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文化动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