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担起文艺精品创作这一历史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李盈 编辑:田德政 2015-12-19 20:41: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在长沙召开,全省文艺工作者齐聚一堂,畅谈湖南文艺创作成绩,共同探讨文艺繁荣发展大计。面对文艺界大家,张文雄的讲话充满诗情画意,他称今天这个会议,好比文艺的殿堂,群贤毕至、群星灿烂,希望文艺湘军树立大胸怀、大情怀、大气度,贴近基层贴近老百姓,“多出有湘味、有生活温度的扛鼎之作”。(据12月19日金鹰网)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其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也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2014年10月15日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而要想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还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具体到湖南而言,就是在万众一心实现“小康湖南”之际,更是离不开以文艺凝聚“湖南力量”。毕竟通过文艺作品可以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凝聚湖南发展动力。事实上,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文产强,历来是文艺创作的沃土。“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对于湖南文艺工作者而言,必须担起文艺精品创作这一历史使命。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在讲话中张文雄重申文艺要以人民为中心,就再次说明了这个道理。从这个角度来说,文艺创作者就应真真正正沉下心来,想方设法融入百姓生活,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努力捕捉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感所议所愿。
  
  要创作出好的文艺作品,也必须让人民群众当主角。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文艺创作素材最广大的来源。张文雄强调“多出有湘味、有生活温度的扛鼎之作”,已经倒逼着文艺工作者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当前正值湖南跨越发展关键时期,希望文艺工作者能够抓住这一机遇,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