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协召开双周协商会:支持老字号品牌传承创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编辑:胡芳 2015-12-19 10:07: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18日讯(记者 冒蕞)今天上午,省政协召开第20次双周协商会,围绕“重视和支持湖南老字号品牌的传承与创新”进行协商探讨。
  
  副省长蔡振红,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王晓琴、张大方,秘书长袁新华出席。
  
  会前,省政协文史学习委组织调研组赴长沙、娄底、怀化等地,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会上,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张智军、李云才、胡奉湘、谭大双、胡森芝、李跃龙、许久文、陈先枢、梁小进、尹向东先后发言。
  
  委员们认为,老字号品牌蕴含的不仅是商业价值,更承载着深厚的湖湘文化内涵和历史文化价值。近年来,我省在助推老字号品牌传承创新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成效显著的措施。然而,由于老字号品牌企业内部人才短缺、观念落后、资金匮乏、历史负担重及外部竞争冲击大、场地拆迁影响、商标侵权等问题,传承创新仍然需要更大支持。
  
  一些委员建议,开展老字号普查,摸清全省老字号“家底”,制定出台《湖南老字号品牌发展规划》,为老字号品牌发展提供规划性指导。通过设立“湖南省老字号企业发展专项基金”,积极争取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帮扶等,加大对老字号品牌的资金支持力度。打造以政府为主导的老字号品牌集中展示平台,放大聚集效应,并加强老字号品牌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
  
  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作回应发言,并与委员们进行互动交流。
  
  蔡振红指出,老字号品牌企业是我省工商业发展的杰出代表,是我省历史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要大力挖掘、传播湖南老字号品牌文化,以文化优势提升老字号品牌内涵,以传媒优势推动老字号品牌传播,以部门职能优势增强老字号品牌价值、提升市场知名度。要大力支持老字号创新发展,通过基础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增强老字号品牌市场竞争力。委员们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很多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真知灼见。各部门要认真消化吸纳这些意见建议,更好地推进相关工作。希望省政协继续发挥优势,完善双周协商这一平台,围绕“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和“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履职,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武吉海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今年省政协20次双周协商计划圆满收官。下阶段,省政协将继续努力,把经验总结好,把不足之处改进好,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科学确定议题,深入开展调研,精心组织协商,不断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和实效,为全省各界协商议政、有序政治参与提供更加便利的平台,为省委、省政府了解民意、集中民智提供更加畅通的渠道,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更高质量的参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