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解析“乌镇峰会”的三维图像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刘艳秋 2015-12-19 00:13:2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6日,在风光旖旎的江南水乡、粉墙黛瓦的千年古镇,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拉开帷幕,这就是世界瞩目的乌镇峰会。围绕这次会议,网络及新闻媒体早就拉开了宣传架势。一种声音是质疑和诋毁,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受管制,缺乏民主自由,于是有人不是不主动参加,就是暗中放烟幕弹。一种声音是肯定与认同,全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计2000多名参会的中外嘉宾就是一个有力证明。
  
  质疑也好,点赞也罢,乌镇峰会还是隆重召开。大幕拉开,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的中国声音和中国主张之后,世界舆论都不约而同进行了全面解读。随着报道和评论的深入聚焦,乌镇峰会的三维图像也愈加清晰明朗。
  
  建设互联网强国,这是中国的雄心壮志。从去年的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到第二届的继续,中国互联网发展战略展现出了清晰的思路和方向。目前,中国有6.7亿网民,网民规模全球第一;有413万多家网站,在全球国家顶级域名中排名第二。互联网正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风口”,互联网经济GDP占比去年即达7%,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中中国占了4家,去年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额大约2.8万亿元居全球首位。这些数据说明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体量和块头都是重量级的。
  
  发展中的中国并不仅仅满足于现状,而是要引领互联网发展浪潮。错过了三次科技革命后的中国,这一次理当牢牢抓住新一轮的互联网技术革命,从而让互联网助力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建设互联网强国的响亮声音,中国不仅在这样说,而且也在这样去做。
  
  打造休戚与共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的责任与担当。不要以为网络是虚拟空间,就可以成为法外之地,就可以成为肆意管窥和监控他国信息的私家花园。由于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换句话说,互联网如同一个工具,用得好则会促进人类福祉,用得不好则会给人类带来灾害。当务之急是要确立一种大家公认的互联网发展规则,让互联网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延伸。中国与世界不是孤立的,而是互联互通的,是休戚与共的,是命运相连的。中国组织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不是要排挤谁,要打压谁,而是为了营造一个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参与全球治理,这是中国的迈向世界的又一个起点。从世界发展格局而言,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格局变得更加的多元和开放。尤其是面对人类共同的诸多矛盾问题时,需要不同的国家和人民的通力协作和密切配合。在这种语境下,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和正在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国家,中国需要负起更多责任,世界也需要中国更多的参与与担当。
  
  从这个意义而言,世界互联网大会仅仅是一个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小窗口。面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大命题,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只是中国作为大国构建世界新格局的一个切口。因此我们在看待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目的和意义时,不能仅仅眼盯互联网,而是要把“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延伸到互联网之外的各个领域和空间。
  
  文/张闲语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