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治理的“中国方案”何以被赞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苏秦 编辑:许敏 2015-12-18 14:57:28
时刻新闻
—分享—
  16日上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
  
  习近平的讲话可用“一二三四五”来概括。一个目标,让互联网发展成果造福人民;两大支点,现有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各种网络问题已是全球公害;三大战略是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四项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五点主张分别是,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保障网络安全,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
  
  纵观这些论断,既高屋建瓴,也直抵现实;既有宏大目标,也有具体措施。这是作为互联网大国,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东道主,中国所发出的响亮声音,所表达出的价值坐标。
  
  有外媒说,这是习近平就全球互联网治理提出了中国自己的方案和愿景。也有外媒评价,习近平提到将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来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网络环境,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这充分展现出中国的大国风范。
  
  诚然,无论中国方案还是中国立场,都表明在互联网发展上,中国不会关起门来搞建设,不会抽离于世界发展潮流;也表明中国愿意承担更大责任,推动世界互联网进一步发展。从习近平的讲话也可以看出,中国愿意在治理互联网方面定义规则,并致力于重建秩序。相关规则,并不是由中国说了算,而是与各国形成更多价值共识之后的规则。有规则,才有秩序。规则不定义,新秩序难确立。
  
  有外媒认为,此次习近平主席演讲中提到愿同各国一道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这无疑都表示了中国要从互联网大国发展成为互联网强国的决心。从中国方面讲,制定规则,有利于中国成为互联网强国。但从世界互联网发展看,制定规则也是推动互联网发展的必由之路。
  
  毋庸讳言,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已是无法回避的事实。解决这些问题,离不了规则构建。
  
  再真挚的建议,也不可能让所有人接受;再富有建设性的规则,也不可能被所有人认同。比如网络主权就是如此。多年来,一些西方国家始终有不同看法。其实,有不同声音不可怕,可逐渐求同存异;有不同利益诉求也不可怕,只要不断取得利益交集。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网络治理体系到了必须构建的时候了,规则也到了必须制定的时候了。谁都无法否认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客观存在的,也是不容否认的。有了这一前提,或者说认可这一前提,就能形成共识、扩大共识。比如,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该携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
  
  目前,整个国际社会,还没有公认的网络空间国际公约,也没有为各国所共同接受的治理体系。正因如此,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由大家商量着办,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作用。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意义正在于此;在这种时代宏大命题中,习近平的讲话就更有现实意义和长远价值。
  
  一言以蔽之,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希望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一个平台,共同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而习近平的讲话,为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提供了可深思可探讨的中国版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