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政协第20次双周协商会:探讨老字号品牌传承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王嫣 2015-12-18 14: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8上午,湖南省政协在长沙召开第20次双周协商会。

12月18上午,湖南省政协在长沙召开第20次双周协商会。

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强调,要大力支持湖南老字号创新发展,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增强湖南老字号市场竞争力。

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强调,要大力支持湖南老字号创新发展,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增强湖南老字号市场竞争力。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表示,老字号品牌传承与创新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需要不断努力以及各有关部门的相互配合。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表示,老字号品牌传承与创新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需要不断努力以及各有关部门的相互配合。

  相关报道:专家建议长沙潮宗街建设老字号一条街 你们可同意?
  
  红网长沙12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今天上午,湖南省政协召开第20次双周协商会,就“重视和支持湖南老字号品牌的传承和创新”展开协商探讨。这是湖南省政协2015年最后一场双周协商会。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王晓琴、张大方,省政协秘书长袁新华出席。
  
  老字号品牌是湖湘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湖南省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目前,全省老字号认定有两种:“中华老字号”和“湖南老字号”。其中,“中华老字号”是由原国内贸易部认定的中国大陆老牌企业,湖南共有20家;“湖南老字号”由省商务厅认定,湖南共有24家。这些老字号品牌分布在餐饮、食品加工、酒类等多个行业。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有部分老字号经过市场的洗礼,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但也有很多老字号面临生存与发展的危机。
  
  省政协委员胡森芝认为,老字号是城市的历史名片,是城市发展的见证。各级政府应该有意识地加强对老字号的引导和扶持,并将老字号品牌的发展纳入城市品牌的发展战略中。
  
  “如果有条件,要把老字号请回繁华的老市区。”省政协委员梁小进建议,加强老字号的保护,必须改变竭泽而渔的做法,在历史文化街区和名镇,都应该有老字号的一席之地。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先枢认为,老字号担负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地域历史文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部分功能,引导老字号利用品牌优势做精做强,是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他建议,相关部门把《湖南省老字号保护条例》列入2016年湖南省人大地方法规立项项目,用法律促进老字号的发展。
  
  现场,省商务厅、省文化厅和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负责人分别就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的建议进行了回复。
  
  蔡振红表示,老字号是湖南省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加强老字号品牌的传承创新是全省传统产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由于受到资金、场地等客观条件的制约,以及消费观念和市场的冲击,很多老字号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这不仅是经济上的损失,更是历史文化上的遗憾。
  
  蔡振红强调,相关部门要大力挖掘和传播湖南老字号品牌文化,以文化优势提升湖南老字号品牌内涵;以湖南传媒优势,推动湖南老字号品牌的传播;以部门职能优势,提升湖南老字号品牌价值和认知度。要大力支持湖南老字号创新发展,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增强湖南老字号的市场竞争力。相关部门要抓好本次会议成果的转化运用,把好的建议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武吉海指出,老字号品牌传承与创新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需要不断努力以及各有关部门的相互配合。回顾20次双周协商会议,武吉海表示,省政协为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有序参政提供了常态化的渠道。一年来,双周协商会的议题既包括全省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也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双周协商会议成果被省委、省政府采纳率达到75%以上。明年,省政协双周协商会议将在选题更精、成果转化更具体等方面多下功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