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加快建设互联互通的网络基础设施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2-18 14:22: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评论员

  一镇一盛会,一网一世界。小桥流水的乌镇时刻,电光火石一刹那,全球同步共享,让人耳目一新,心旷神怡。互联网让世界从关山阻隔、老死不相往来,变成无远不届、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这恰恰是互联网魅力的最好印证。

  如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习近平总书记的主张切合全球网络发展实际,深孚众望。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带宽、提高网速,扩大通信管网、无线基站、各级机房等设施的覆盖面,让互联网之光照进每一个角落,为互联互通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缩小信息鸿沟,促进信息资源充分涌流。互联网之美,在于万物互联、人人互联。只有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不断缩小不同国家、地区、人群间的信息鸿沟,才能让信息资源充分涌流。现今,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拥有全球最大的网络用户群体。但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偏远落后地区还没有接通网络,一些人还无法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幸福生活。“一带一路”推进沿线智慧城市建设,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信息基础设施投资与技术支持,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

  推进信息融合,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中国正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浙江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更高的起点,意味着更高的要求。未来五年,高水平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宽带扶贫试点工程,加快推进农村和海岛地区宽带网络进村;构建宽带卫星通信基础设施,实现对偏远海岛、老少边穷地区的覆盖;促进制造业智能化,为创客提供成长平台,让更多人搭乘“互联网+”东风,走上创业致富路。

  建设网络强省,全面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如果说,打造“一小时交通圈”是为了成就有形的浙江新速度,那么建设网络强省,让信息高速公路再升级,就是锻造无形的浙江新速度。“十三五”期间,浙江将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进城市无线网络服务开放共享。切实加强农村交通、环保、信息、邮政等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挑战,更是机遇。一方面,我们需要更大的资金投入,更强的技术支持,更有力的政策保障;另一方面,信息经济大发展、大繁荣,将会为企业创业创新、转型升级创造更多机会,也将进一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一座无线网络全覆盖的水乡古镇,搭建起全球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桥梁,希望未来这样的小镇处处可见。长风破浪正当时,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网普及程度,让“互联网+”大潮来得更猛烈,共建共享互联网美丽新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