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企业界大佬笑谈“互联网+”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顾周皓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2-18 14: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乌镇12月17日电 (记者 顾周皓) “互联网+”是今年最热的一个词,如何抓住互联网带来的产业变革的机遇?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17日下午举行的集体采访上,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刘烈宏等接受集体采访,就互联网如何引领传统产业转型为大家奉上思想大餐。

  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

  “10年前马化腾向您推销QQ被您拒绝,10年之后您还在用QQ或者微信等马化腾的产品吗?”听到这个问题,张瑞敏的语气有些沉重,他说:“我自己用不用QQ或者微信不重要。整个企业能不能向互联网转型与这个没有必然联系。我用了微信,企业就转向互联网了吗?”

  张瑞敏表示,目前互联网有三大平台,第一是聚合平台,就是现在的电商。第二是社交平台,就是人际交往。第三就是移动平台,例如物流体系。但是所有这些平台都缺少用户体验。所以,下一个改变世界发展的互联网平台,一定是用户体验平台。

  “有人说现在没有真正的互联网企业,只有拥有互联网技术的企业。为什么呢?真正的互联网企业应该有用户体验在里面,而且是零距离满足用户体验。或者我和用户之间的关系既不要线下渠道,也不要电商。最后实现这一点的,很可能就是互联工厂。在互联工厂中,所有个性化需求都可以实现。或许没有人能说明第四类平台到底是什么样,但是它的宗旨和原则就一定是用户参与,满足用户体验的一个平台。”他说。

  对于传统企业的智能转型,张瑞敏说:“现在全世界传统企业都在想办法向互联网转型,但是成功的例子很少。从管理来说,所有传统企业管理都是‘线性管理’。但互联网是非线性关系,它从A不用到B,直接到了C。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企业必须彻底颠覆原来的传统结构,但是搞不好就会乱套。传统企业的转型对全世界来说都是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向互联网转型会出现很多问题,但是这个方向没有错。”

  张瑞敏说,供给侧改革深受供给经济学影响。在中国,目前主要应该解决过剩产能问题。具体到企业,就是提供有效供给,创造有效需求,应该跟互联网时代结合起来。互联网时代,产品并不是做到无懈可击才推出去,而是只要满足用户需求就推出去,然后再来迭代。这跟传统企业完全不一样。供给侧改革对我们来说,就是要从大规模制造变成大规模定制。

  未来的汽车服务人

  李书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汽车工业已经进入了智能互联的时代,汽车将会成为一个移动的终端。

  现在使用汽车,人为汽车要付出很多,要上养路费,要保养、洗车、买车库,如果贷款买车的话还要还贷款。未来的汽车应该要让车为人服务,可以自己去缴费、自己去保养、自己去还贷款,甚至自己去挣钱。这些对于汽车工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李书福说:“沃尔沃目前也在开发自动驾驶的汽车。与互联网公司开发的无人驾驶汽车不同,沃尔沃自动驾驶汽车的概念有两种模式,其中一种是完全的自动驾驶,和互联网公司开发的无人驾驶一样,但同时也具备人工驾驶模式,坐在驾驶座上的人随时可以开车,因为现在还是有人喜欢驾驶的乐趣。”

  利用互联网改善管理

  柳传志表示,向互联网转型并不需要将原来的东西彻底颠覆。“例如互联网营销,原有的东西没有变,只是在方式上有了改变。对于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对外可以通过互联网来联系客户和合作者,对内可以改变内部传统的分层管理,使管理变得更加有效、直接。再进一步就是将内外都通过互联网联系起来,根据行业的具体情况具体处理。”

  传统国企拥抱互联网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刘烈宏表示,与活力四射、高速成长的互联网创业型企业相比,传统国有企业在自身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其中之一就是要增强活力、创新体制和机制。

  刘烈宏说,“中国电子”现在也做一些与互联网结合的产业,比如通过电子商务发展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和一揽子综合服务,把电子元器件分销搬到互联网平台上,向中小企业提供元器件和技术的解决方案,收到了很好成效。创业刚刚两年,一年的销售收入就接近100亿元,并服务上千家中小企业。

  刘烈宏说,在这个创业过程中,“中国电子”吸引其他业界企业来参股,同时还支持员工参股,通过股权多元化,把国有企业、战略投资者和经营管理者结合起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