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让互联网成为阿里巴巴宝库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雪松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2-18 14:22:11
时刻新闻
—分享—

  刘雪松

  “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由“地球村”鸡犬之声相闻的共享共治,向“息息相关”的休戚与共、祸福同担,跨越了一个新的境界。

  习近平在谈到互联网时,曾经有过一个生动的比喻: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

  互联网就是这样,没有忧喜与祸福彼此共同承担的坦诚和规则,它完全可能沦为零和游戏,成为这片“新疆域”中弱肉强食的纷争与恶斗之地。所以,习近平在乌镇大会上,向全世界提出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习近平的“五点主张”,向全世界展示的是中国的诚意与自信,胸怀与担当,代表了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景。

  事实证明,没有共治的互联网,是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的。而一个共享共治的互联网,首先建立在全人类在网络空间中形成的命运共同体基础之上,否则就会成为互联网世界新格局中的单边与霸道,成为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的强势与伤害。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多次在国际场合引用《周易》中的这句话,传递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诚意与担当。2014年6月28日,习近平在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大会上,同样用了这句话来诠释当今世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这次在乌镇的讲话,显然是将互联网作为一个既虚拟、又真实的世界来看待的。正因为这个无形的网络是由有形的人类所运用的,所以,它同样是一个世界,一个地球,一个人类的共同家园。

  习近平的“五点主张”,可以视作中国在世界互联网秩序中的又一次“和平共处”的政治主张。“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用在世界互联网上的意思是,受益的方法,就是要能够把握时机,与时俱进,交相得益。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次“与时偕行”的大会。习近平提出的“五点主张”,核心体现的,就是“与时偕行”的和平共处、和平共治、和平共益的理念。概述起来就是“五个促进”:促进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促进交流互鉴,推动各国人民情感交流与心灵沟通;促进共同繁荣,通过发展分享经济,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有序发展,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安全;促进公平正义,大家商量着办,不是由强势的少数人和少数国家单方面说了算。

  没有全球共治,就不会有全球共享。而没有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就不可能有全球共治的格局形成。这个道理,在中国崛起的互联网经济中同样适用。当下中国的互联网产业,虽然在短短21年时间里经历了群雄逐鹿、沉沉浮浮,但事实证明,唯有共享才能共赢,唯有共治才能共担。只有在有游戏规则的法治环境下,创新才有保障,网络才能普惠,才能让互联网保持有序的竞争、共享的多赢、开放的和平、稳定的繁荣。

  中国是互联网时代的受益者,无论是举世瞩目的阿里巴巴,还是中国经济眼下最流行的“互联网+”,都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的传统文化魅力,以及现代治网、管网、用网的创新发展魅力。所以,习近平的“五点主张”,是将中国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分享给全世界,也是对全世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与期待。

  只有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互联网才不会成为潘多拉的魔盒。只有把网络空间建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互联网才有可能真正成为整个人类的阿里巴巴宝库。从这个意义上说,习近平对于互联网世界提出的“五点主张”,与中国当年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同曲同工、一脉相承的,它对于人类迈入互联网时代的秩序构建与普惠进步,有着跨时代的历史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