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数说世界互联网大会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徐蕾 王栋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2-18 14:22:13
时刻新闻
—分享—

  互联网+分论坛间隙嘉宾互动交流

  外国嘉宾仔细记录会议内容

  海外网记者向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提问

  12月16日到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互联网发展的“4项原则”和“5点主张”,与会者中有8位外国领导人、20个国际组织代表、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120个国家共包括2000多名嘉宾……

  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反映了互联网大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也体现出中国在互联网领域影响力的不断提升。

  2000人

  本次互联网大会共有2000多名嘉宾到会,其中1000名嘉宾来自国外,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正在受到全世界瞩目。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报道,中国举办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促请各国尊重“网络主权”。

  美联社发表题为《习近平呼吁加强互联网治理合作》的文章,对习近平在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的主张给予了关注。习近平在致辞中提到,“各国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博茨瓦纳总统办公室新闻联络官杰弗里斯·拉姆塞对本报记者表示:“全世界许多重要人士聚在一起讨论互联网问题的场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能够看到互联网正在改变世界,而中国正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

  他表示,现在中国正在非洲建设更多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到博茨瓦纳投资,中非在互联网方面的合作将进一步加深。

  20万次

  17日上午,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百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等互联网“大咖”举行集体记者会。在回答海外网记者的提问时,周鸿祎分享了这样一个数据:中国遭受DDOS攻击的次数是10万次,而近期则达到了20万次。在这样的情况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互联网全球治理”便显得尤为重要。

  周鸿祎说:“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我们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防御系统建设,另外一方面就是加强与外国机构的合作,加强全球信息的共享,在全球范围内抵御网络恐怖主义。”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网络安全方面的受害国。”

  邬贺铨认为,互联网是现实社会的反映。在现实社会出现的一些犯罪、攻击等都会在互联网上出现。当前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犯罪等问题此起彼伏,这些问题是世界性问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然而,网络犯罪、网络攻击等问题不可能单靠某一个国家来解决。邬贺铨说,我国主张在互联网问题上必须要全球共治,不能搞网络霸权主义,在发展互联网过程中,必须首先做到尊重主权,不能搞霸权主义,必须要实现共享共治。

  20年

  自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国用21年的时间完成了向网络大国的跨越。

  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中国网民数量达6.68亿,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网站总数达413.7万余个,域名总数超过2230万个,在全球国家顶级域名中排名第二,世界十大互联网企业中,中国占据4席;全球最大的4G网络在中国建成,自主研发的4G网络标准已成为国际标准之一……

  在马化腾眼中,20年的互联网发展大潮中,终端的演变足以对信息业态甚至经济业态产生重大转变。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二天,马化腾在互联网创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当前互联网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超越了自身领域,它与实体经济各行各业的连接规模越来越大。互联网在改变中国人的生活,尤其是对经济以外的社会影响方面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下一代的信息终端将有可能在汽车、穿戴设备以及视网膜投射方面产生。

  2条道路

  近年来,各国在网络空间的竞争和矛盾逐渐增多,一些国家凭借基础设施和技术优势试图垄断国际网络治理。

  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有它独有的轨迹。乌镇,千年水乡,跨过乌篷绿水江南楼阁走到我们面前,与最前沿的科技、最现代的生活方式握手,创造出独有的魅力。

  习近平主席就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的“中国方案”亦然。中国正处在信息化飞速发展过程中,新增网民人数之多、新情况新问题涌现速度之快超过以往。因此,在互联网治理的难度也更大。中国在互联网发展进程中,结合本国国情,逐步摸索出了中国独有的网络治理经验。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认为,中国在互联网领域提出全球倡议,反映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的意愿。我们提出自己的主张,也是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发展做出贡献。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互联网将全世界紧密联系起来。中国选择坚定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中国互联网正在向世界释放更多发展的红利。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向世界阐述了中国对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的看法,勾勒出“中国网络观”的蓝图。此次大会的成果,体现出中国对网络空间治理与网络安全的整体战略思考,必将对推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结构的良性变革产生深刻影响。(徐蕾 王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