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互联网+”成热议“关键词” 万物互联的“乘法”能量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崔国强 陈 静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2-18 14:22:17
时刻新闻
—分享—

  “众安在线曾经做过一个健康险产品创新,和用户的手环绑定,只要你每天走到1万步,当天的保费就免了。”众安保险CEO陈劲讲述的,正是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带来的“脑洞”大开。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大力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互联网+”成为与会嘉宾们热议的“关键词”。

  在嘉宾们看来,万物互联是“互联网+”的基础。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下一个5年,互联网一定会走向万物互联。“互联设备的数量级,直接关系互联网的颠覆程度。PC相连带来了信息高速公路,移动终端相连诞生了微信、滴滴这样新的商业模式。有数据显示,未来5年我国将有300亿到500亿台的设备联网,这不但将改变信息的传输方式,也将成为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的基础。”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慧镝执相同观点,互联网之所以在今天能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就是因为3G、4G、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推动互联网进入全新的万物互联阶段。

  万物互联,意味着设备与设备能够自动沟通,数据能够流转和被分析,信息资源能够共享。西门子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数字化工厂集团总经理王海滨告诉记者,在传统生产中研发、制造、品控、销售等环节都很难互联互通,信息孤岛普遍存在,但互联网时代对制造业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方面需要大规模的定制来生产符合个性化需求的产品,一方面还要大大缩短产品研发到制造、上市的周期。因此必须让各个环节产生的数据,在物联网、传感器和工业软件技术的支撑下互动起来。”

  要充分发挥万物互联的能量,还需要企业彻底完成智能化转变。潍柴动力首席信息官曹志月表示,智能装备的联网化只是第一步,之后还要能远程智能控制和支撑生产。“拿我们的研发来说,可以全球同步地采集数据、分析、控制、优化产品。有这样的基础,才能支撑用户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目前我们在总部的3个工厂,已经能实现4000个到5000个产品不同型号的混流柔性生产,而且每天还有新的产品型号需求产生。”

  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施一明表示,拿制造业企业来说,单有能连通的设备并不足够。“产品应该要智能化、生产装备要智能化、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也要智能化。也就是说,企业需要一个全面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坦陈,目前真正能够发展“互联网+”的企业还在少数,很多企业还处于摸索阶段,这需要企业具备多方面的能力。就零售行业而言,需要强大的IT研发能力、遍布全国的物流网络服务、覆盖全国的供应链运营能力等等,而这些都需要巨大的投入和专业化的运营积累。“苏宁始终是一家零售企业,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在深度和广度的覆盖和延展上,会本着渠道、商品、用户等理念,进一步提升苏宁的互联网零售运营能力。O2O融合正成为整个零售流通行业的趋势,也将是苏宁下一阶段最大的增长点。”(经济日报记者 崔国强 陈 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