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外媒热议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空间不应成为“战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2-18 14:22: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浙江乌镇12月17日电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境外媒体对此高度关注。

  本届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习近平在16日的讲话中关于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观点引发了不少外媒的共鸣。

  美联社在其网站显著位置发文称,“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各国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美国彭博新闻社也于当天上午对这一讲话进行了报道,“国际社会必须尊重每一个国家的内政。习近平说,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国家之间的‘战场’,并呼吁更大的合作,惩治网络攻击和打击恐怖主义。”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称,“习近平也呼吁,全球共同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不搞一方主导或者多方凑在一起说了算,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得网络空间治理体系更能公平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的利益。”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最大规模的互联网人口,这使中国成为外国企业向往的“热土”。

  习近平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我们热情欢迎各国企业和创业者在华投资兴业。”

  马来西亚《星报》刊文,“中国最高互联网管理机构指出,中国的大门对全球互联网公司都是敞开的,除非这些公司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利益和消费者权益。”

  美国《财富》杂志网表示,互联网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将起到很大的作用,在经济发展中,中国公布了“互联网+”的战略,最后的目标是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以提升中国传统产业,“中国政府知道,中国需要外国的技术和专业知识。这意味着外国科技公司在未来较长的时期内将在中国市场保持竞争优势。”

  本届互联网大会吸引了包括苹果、微软和脸书等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公司,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互联网巨头尤其是浙江企业受到格外的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提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等中国互联网界大佬昨晚陆续抵达乌镇参会。”文章指出,“习近平高度评价世界互联网大会,认为首届大会推动了浙江网络创客、网上医院、智慧旅游等网络服务的飞速发展。”

  香港大公网在《浙江25万网企享峰会红利》的文章中则援引了浙江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吴君青的观点。吴君青表示,“浙江通过举办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国内外互联网创业的一方热土。”据吴君青介绍,世界级互联网巨头如亚马逊、腾讯、京东都已入驻浙江。(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