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永州开启畜禽养殖新模式 生态养猪污染物“零排放”

来源:红 网 作者:张珍 编辑:刘林霞 2015-12-18 11:38: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3年,湖南把湘江保护与治理列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第一个三年过去了,“一号重点工程”带来了什么改变?14日至19日,省环保厅组织湖南日报、红网、湖南卫视、湖南经视记者深入湘江流域沿线永州、郴州、衡阳、娄底、株洲、湘潭、长沙、岳阳等重点区域,记录“一号重点工程”带来的变化。

温氏集团桂湘养殖公司生态养猪场。

温氏集团桂湘养殖公司生态养猪场。

  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内用沼气提纯处理的车用燃气站。

  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内用沼气提纯处理的车用燃气站。

  红网记者 张珍 永州报道
  
  又到一年柑橘收获的季节,看着枝头金灿灿的果实,江华县桥市乡李金华介绍自家种植的皇帝柑时说,“这些都是无机肥种植的,天然绿色,橘子又大又甜。”
  
  李金华承包了60亩果林。以往,果树长势不好,他估摸着要是施农家肥就好了,可是肥从哪来?去年,他了解到温氏集团的养猪项目。贷款40万,签订合作项目,养猪700头,用猪粪来施肥。
  
  “一号工程”要求: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库区周边500米、湘江干流两岸1000米、湘江流域城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统统列为禁养区。给补贴,列考核,规模养殖全面退出。截至目前,干流两岸500米以内全省1351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
  
  对于可以养殖的规模户,又是如何处理畜禽养殖污染物问题?12月14日,采访团首先来到湘江源头的永州寻找答案。
  
  “在禁养区内,截至今年11月,完成117家大型生猪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达标任务,湘江干流淘汰退出或搬迁畜禽养殖场197家。”这是永州市对畜禽养殖退出给的答卷。
  
  而在“一号工程”禁养区外,结合永州实际,永州划分了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三区”。在江华县,禁养区占了全县国土面积的2/3。而在适养区,引进了集约化养殖、污染治理规范的温氏集团,促进改变原来污染重的传统生猪养模式,降低畜禽养殖污染。
  
  温氏集团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为目标,全力打造生态园林式猪场。温氏集团桂湘养殖公司副总经理刘远彬介绍说,公司在猪场设计阶段就切实做好雨污分离和清污分离工作,生产环节运用节水工艺流程。猪粪通过固液分离机后产生有机肥,与经过环保系统处理达标的水一起,用于猪场内部种植的经济林木和青饲料的施肥和灌溉,养殖污染物的处理基本实现“零排放”。
  
  李金华家所在江华县桥市乡刚好是适养区,去年,得知温氏集团的项目,经过县畜牧局、环保局、环评公司评估后,李金华与温氏集团签订了合作项目。
  
  按照统一的猪舍建设要求,前期做好雨污分离系统,配置了固液分离机、猪粪房密封等环保设施,配置废水回抽系统用于排污暗管的冲洗。猪粪通过固液分离机,废水进入沼气池,猪粪直接打包用作肥料。李金华算了一笔账,仅柑橘种植每年肥料就可节省五万多元。今年,养猪+种果,李金华预计收入超过三十万。
  
  在永州,走这样“猪-沼-果、猪-沼-林、猪-沼-草”养殖模式的共有322户。在湖南,生态养殖良性循环的还有很多,娄底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养湘村黑猪的同时,还建立了沼气能源站。沼气通过脱硫、提纯等技术处理,甲烷含量超过94%,可满足公司厂区内十余台车日常使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