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人的“互联网+”——中国拥抱分享经济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钟凯 王政 徐蕊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2-18 11:1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杭州12月17日电(记者 张钟凯 王政 徐蕊)在风光秀美的浙江水乡乌镇,这几天可谓一房难求。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名嘉宾相聚于此,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共商互联网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然而正是互联网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解决方式——分享。手机下载一款短租软件,打开全球定位系统,搜索最近的民宿,通过社交网络平台查看信誉评价,下单,付费,然后期待一场或温馨或有趣的个性化民宿之旅。

  分享经济的在中国起步较晚,但短短几年时间,从住宿到打车再到吃饭,以闲置资源有偿共享为特质的分享经济商业模式在中国互联网领域掀起一轮创新创业热潮,开创了互联网经济的新业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鼓舞下,“滴滴出行”“途家”“小猪短租”“回家吃饭”“陪爸妈”等分享经济企业纷纷涌现,分享经济有望成为“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

  根据尼尔森发布的报告显示,94%的中国人有意愿进行分享,而这一比例在北美国家仅仅只有43%。全球房屋租赁平台“空中食宿”联合创始人内森·布莱卡斯亚克表示,去年中国出境游人群中,使用该平台的人数增长了700%,中国将是下一阶段体量最大、最受关注的市场。

  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看来,分享经济的本质是普惠经济和绿色经济,中国“互联网+”行动的发展正在促进互联网连接每一个微小的个体,个人成为社会经济活动的最小细胞。

  中国分享经济商业模式的代表“滴滴打车”总裁程维指出,网络化和去中心化是分享经济的特点。前互联网时代偏工业化,采购和整合资源需要一个组织来完成,提供的是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而后互联网时代是去中心化的,分享经济整合了社会上沉默的资源,降低了交易边际成本,增加了个性化消费体验。

  根据普华永道的估算,到2025年,分享经济全球市场规模将增加至3350亿美元。中国的分享经济在向多个领域渗透的同时,开始在垂直细分领域发力,以滴滴为例,它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合作和兼并,最终向着车、巴士、出租车等细分领域发展。

  然而,与其他国家类似,随着“互联网+”从底层改造着经济运行模式与商业模式,分享经济在中国也面临着监管、竞争、效率、诚信、利益分配等方面的挑战。

  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产业升级,中国也在积极完善相关政策法律。2015年8月,中国首次出台政策规范专车服务,开启了分享经济法制化的进程。

  腾讯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蔡雄山认为,对于分享经济商业模式的管理,应建立在充分了解技术与商业模式革新的基础上,在管理过程中,应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差异化监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