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致辞

来源:光明网 作者: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2-18 10:58:50
时刻新闻
—分享—

赵厚麟致辞

  “互联网创新”论坛之“网络空间治理论坛”分论坛大会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赵厚麟致辞。摄影/任少博

  光明网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网络空间治理”论坛今天上午在浙江乌镇枕水酒店华美宫举行。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以下是演讲全文:

  尊敬的王主任、陈部长,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互联网的治理可以说不是一个新的话题,实际上我们也是不停在寻求如何来更好地进行互联网的治理,这是一个涉及到公共福祉的问题。在我们的国际电信联盟的大会上,当时是在1998年,我们知道当时也是ICANN建立的年份,国际电信联盟的成员们要求进行全面对话,要为信息社会的发展提供指导,这可以说为我们的信息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

  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在国际电信联盟的决议当中,实际上都体现出了各国在有关规则方面所做出的贡献,我也非常高兴我们在今年联合国的大会上通过的重要决议,同时也确定了两个重要的论坛。本来我是应该到纽约去参加这次论坛,但是我绝对不能够错过乌镇的开幕式,我的朋友法迪他参加了乌镇的峰会,他当时因为日程的原因没有尽早来到乌镇,如果那样做的话可能就赶不上这个开幕式了。

  回到正题,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普世性的、可信的互联网。作为从事关于网络和信息社会基础设施这样的一个事业的国际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也是在不断与其他各个方面进行紧密的合作,比如说我们签订了协议,打击网上的欺诈,我们还进行了与亚太地区的关于加强网络能力建设的相关合作,我们和其他的一些大的公司,比如像谷歌、Facebook、思科、华为等等,他们可以说都是国际电信联盟的成员,他们也对我们的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昨天,我去参观了阿里巴巴集团,我相信阿里巴巴也会很快加入我们的国际组织。腾讯、小米都是中国非常有名的互联网公司,他们也肯定会加强与我们的合作。虽然ICANN现在还不是我们的成员,他们在我们的一些重要会议上都积极地参与,包括我们邀请法迪·切哈德在我们的一个会议开幕式上进行发言,这是在2013年的时候。我们也召开了一个关于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国际性会议。

  我在这里呼吁ICANN尽早加入我们的国际电信连们。1998年到2006年,在国际电信联盟有关机构工作的时候,我就一直在关注网络治理的问题。在1999年,作为TSB的局长,我参加了第57届的会议。在1999年7月14日我和其他领导签订了合作协议,我们当时这样做就是要支持ICANN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建立了相应的理事会。在2002年,ICANN提名我作为当时的ICANN遴选委员会的委员,我们和他们进行了很好的合作,主要在国家域名体系当中进行更多的合作。

  包括我们在最近2015年的7月份,在这次会议上可以看到,我们的工作实际上取得了很多的进展。网络安全和治理一直是国际电信联盟所关注的领域,作为秘书长,我也会推动我们的组织来不断地就这个领域做出工作。

  这里我想强调一点,网络治理和网络安全之间还是有不同的,我觉得不应该混淆。我们希望呼吁每一位都能够积极地参与,来进行网络治理的工作。但是安全是更具体的,主要它是涉及到网络空间的安全,那么国际电信联盟也提名我们成为唯一的进行网络安全的推动机构,但是我们并不是关于网络治理的唯一推动机构,所以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观念。

  当然这两点之间是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关于网络安全,实际上我们的合作和努力时间也是非常久的。我完全意识到,在未来我们面临很多的工作。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的相关部门,都在参与到网络治理的工作当中,甚至我今年在总部还与有关国家的国防部长等等进行过会面,因为网络空间对于一国的国防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所有的利益相关方之间进行紧密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我们生活在一个复杂的世界,有很多复杂的挑战,要找到这些解决方案,必须和衷共济。谢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