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十不准”是一面镜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李子璇 2015-12-18 09:17: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评论员
  
  我省出台的《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从政治上、思想上、道德上对新闻从业人员作出了相应规定,提出了全方位的纪律遵循,每一项都是新闻从业人员必须珍惜的“生命线”、永远恪守的“边界线”、不能逾越的“高压线”。“十不准”就是一面镜子。
  
  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领域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是围绕核心价值观的攻防,是围绕“制脑权”的争夺,因此,必须像军事上抢占制空权、制海权一样,抢夺意识形态领域的“制脑权”。
  
  能否决胜“制脑权”的争夺,很重要的一点是能否锤炼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新闻战线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新闻从业人员是阵地第一道防线的坚守者。这支队伍的纪律意识、责任担当、政治修养如何,直接决定着这道防线稳不稳、牢不牢;新闻从业人员是坚守精神血脉,还是被拔根去魂,关系着“制脑权”的得与失。
  
  “醒脑”才能“入脑”。对照“十不准”这面镜子,就要求新闻从业人员自觉将道德底线、行为红线,印刻在心、外化于行,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全省的发展大局紧密联系起来,把实现个人价值与促进社会进步有机融合起来,把为人民采写、为人民放歌作为永恒主题,更好地架起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当今时代,新闻业态尤其是新闻传播手段快速变化。时代在变,但新闻从业人员的责任担当、职业操守,不能有任何变化、位移。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记者,首先必须做到与党同心、同向、同行,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阵地意识,把正确的导向摆在首位,把纪律挺在前面;用一身讲好“中国故事”、“湖南故事”的真功夫、硬本事,广泛凝聚起昂扬向上的社会共识,凭过硬的职业操守和业务素质赢得同行的尊重。
  
  守住底线,为的是向更高标准看齐,向更严要求靠拢。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全省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伟大的时代,为全省新闻从业人员搭建起充分展示才华的舞台。全省新闻从业人员应自觉将责任扛在肩上,将纪律体现在日常报道中,做到“心中有大局,脑中有政治,胸中有情怀,眼中有人民,笔下有真情”,责无旁贷地履行好“下笔对得起时代,发声无愧于未来”的历史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