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乌镇峰会大家谈】以“互联网+”推动中国经济快速转型升级

来源:法制网 作者:吴天文 编辑:何冰 2015-12-17 21: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吴天文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习近平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作为拥有世界五分之一网民的网络大国,中国主动为世界搭建了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开放平台,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多位互联网精英齐聚乌镇,共议问题、共谋发展,不仅吸引了全球目光,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再次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及目标,为中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加速中国传统生产方式变革,推动传统行业的优化升级,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强化技术应用,创新服务模式,拓展和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中国经济快速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

  众所周知,在持续30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步入新常态攻坚期。这就不仅要求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要更加稳健,更重要的是实现经济结构快速转型升级,由传统的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而互联网时代的崛起和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必将全面推进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互联网深入应用,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之下,“互联网+”已成为最重要的抓手。目前,中国有6.8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可谓互联网市场巨大。凭借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大国条件,凭借中国人的创新精神,中国在互联网应用领域向全世界交出了令人惊羡的答卷:多个互联网企业跻身世界前列,创造了全球购物狂欢节一天交易额超过912亿人民币、每秒完成金融支付8.59万笔的奇迹,刷新了交易、物流等的世界纪录,创造了全新的高效的商业模式;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不仅给大众提供了新的投资理财渠道,更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步伐;中国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数据库技术、大型互联网应用系统的业务连续性技术等领域已站在了世界前列……互联网促进了中国的商业能力和制造业能力,改善了经济欠发达地区人们的生活品质,创造了大量新的更加公平的就业机会,大幅提升了物流仓储等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推动整个社会多个方面的转型和进步。

  由此可见,只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深化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在企业生产中的应用,把推动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结合起来,把亿万大众的智慧激发出来,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积极营造包容有序的监管环境,逐步破除行业壁垒,放宽产品和服务准入限制,扩大市场主体平等进入范围,推动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优化资源配置,加强重要领域的引导扶持,就一定能改造传统产业实现升级,催生新兴产业实现转型,推动存量提升和增量发展,实现中国经济快速转型升级,实现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