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海尔CEO张瑞敏:三对关系实现企业与用户“零距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2-17 16:33:4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7日下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智能制造转型与升级议题在乌镇举行。图为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议题上发表主题演讲。新华网 祝立铭 摄

   新华网乌镇12月17日电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论坛之“智能制造与转型升级”议题17日下午在乌镇举行。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议题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传统企业要转型成为互联网企业,首先就要做到和用户“零距离”。

   张瑞敏眼中的互联网企业,什么叫互联网企业?首先是能够融入互联网的企业,而不是仅仅应用一些互联网技术的企业。比如说大数据、智能制造,这个是必要条件,但并非是充分条件。在张瑞敏看来,企业应该成为互联网的一个节点,打个比方就是,把企业比作一个电脑,这个电脑如果连入互联网就无所不能,如果脱离互联网可能一事无成。互联网企业就是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各种资源,可以开放自己,可以和互联网一起成长。

   传统企业如何转型成为互联网企业?张瑞敏认为,首先要解决一个问题,三个字,“零距离”。他认为,互联网时代的企业一定与市场、与用户零距离。那么怎么做到“零距离”呢?张瑞敏分享了海尔的经验,他说,海尔十多年时间的体会,主要有三个层面的关系,即顾客和用户、员工和用户、互联工厂和用户的关系。

   张瑞敏表示,中国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与世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既是很大的挑战,也是很好的机遇。张瑞敏在演讲最后说,“海尔与用户零距离”今年已经成为哈佛商学院最受师生欢迎的案例之一。能否在互联网时代开创一个管理的新领域,引领新潮流,当然这其中还有很多问题和苦难,我们相信可以通过逐步试错来解决它。就像古代一位哲人所说的,只要找对了路,就不怕路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