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任贤良就互联网时代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提三点坚持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2-17 10:47: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乌镇12月17日电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文化与传播”论坛之“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传承与创新”议题17日上午在乌镇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在议题发表致辞。

   任贤良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在互联网时代,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使命,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处理好不同民族文化的关系。对此,中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曾经提出过“费式”社会学定义:“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我们认为,这是文化传承与创新需要秉持的基本原则。为了达成这种美好的愿景,最重要的是坚持以下几点:

   第一,文化是多元的,应当运用互联网的力量推动世界文化多样化广泛交流。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化。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绝不是要消灭文化的多样化,而是要在多样化中促进交流,在交流中求同存异,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不同文化之间相互交流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要充分利用这种条件,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丰富人类文化的色彩。众所周知,在丝绸之路上有一座艺术的宝库——莫高窟。当前,借助互联网科技的发展,8K高分辨率的数字球幕电影《梦幻佛宫》将莫高窟中精美绝伦的壁画和雕塑全方位进行逼真地展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飞天形象,就是印度文化、西域文化、中原文化共同孕育成的。

   第二,文化是平等的,应当运用互联网的力量推动世界文化平等发展。世界各民族文化没有高低之分,也没有优劣之别。文化发展创新必须打破文化的优劣论,对各种文化秉持平等的态度。历史与现实都证明,傲慢与偏见是文化交流借鉴的最大障碍。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各民族文化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等空间。运用互联网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必须坚持文化平等的理念,自觉尊重不同民族文化。中国知名的网络游戏公司完美世界,尝试将中国、欧美、日本等不同国家经典的故事或形象制作成网络文化产品,满足全球不同国家网民的“口味”,这是利用互联网平台促进中外文化平等交流的生动实践。

   第三,文化是包容的,应当运用互联网的力量促进世界文化融合发展。融合是文化发展创新的重要方式,而只有相互的包容,文化之间才可以实现融合。互联网时代的文化发展创新,必须弘扬包容精神,消弭文化隔阂,理解个性,尊重差异,和睦相处,推进文化的和谐共生。中美合拍的纪录片《鸟瞰中国》,采用纪实的手法向世界展示中国元素和中国文化。该片除在国家地理频道,就是在美国的国家地理频道和中国的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播出,还同步在腾讯视频播放,短时间内播放量就达到1.3亿,帮助国内的网友重新认识传统,国外的网友对中华文化的关注度也大幅的提高。可以说,全世界的网民借助互联网平台,能够分享彼此的文化之美,自发地开展着文化的网上交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