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盘点互联网大会上那些“面生”的大咖

来源:新华网财经 作者: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2-17 08:48:3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6日上午,2015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本届大会有2000多名嘉宾与会,中外嘉宾比例约各占50%,其中有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大会嘉宾来自全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涉及网络空间各个领域。

  但很多人表示,除了BAT和常见于媒体的几位之外,对很多的面孔非常陌生。今天,我们给大家特别介绍几位“面生”的大咖。

  罗伯特·卡恩——世界互联网之父、信息高速公路概念创立人、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

  首先,人类拥有互联网,离不开罗伯特·埃利奥特·卡恩(Robert Elliot Kahn)四十多年前夜以继日地设计和讨论。

  1970年,罗伯特·卡恩设计出第一个“网络控制协议”(NCP),即网络通讯最初的标准。1973年,罗伯特·卡恩与文特·瑟夫设计出TCP协议。1978年,TCP协议正式变为现在通用的TCP/IP网络协议。80年代中期,卡恩参与了美国国家信息基础设施(NII)的设计,NII后来被称为“信息高速公路”。罗伯特·卡恩与文特·瑟夫并称“互联网之父”。

  法迪·切哈德——全世界IP的总裁

  法迪·切哈德是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理事会联合主席、ICANN(根服务器管理机构)总裁。ICANN是负责互联网协议(IP)地址的空间分配、协议标识符的指派,通用顶级域名以及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系统管理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

  由于历史原因,互联网的原始架构搭建在美国,所以域名归属权的分配和管理权仍在美国政府手中。但自2012年,切哈德先生担任CEO以来,一直致力于将ICANN变成一个全球性的独立机构。

  钱华林——他助推中国“超链接”了世界

  钱华林,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1989年10月起,钱华林参加并主持完成了NCFC、CASnet、CSTNet等大型网络工程,并于1994年4月首次实现了中国与Internet的完全连接。主持建立了我国的域名体系,担任我国与Internet的技术和行政联络员,并组织中文域名系统的研究和开发。

  2014年,钱华林入选2014国际互联网名人堂。

  今天我们能方便地逛淘宝、刷朋友圈,这位“祖师级技术男”功不可没。

  弗朗西斯·高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

  互联网作为当下大众文化的重要传播渠道,维护知识产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琅琊榜》《芈月传》等影视剧让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这个词在中国彻底火了。在IP前面加个W(World),后面加个O(Organization)就组成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而弗朗西斯·高锐则是这个组织的现任“掌门”。

  WIPO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是联合国组织系统中的16个专门机构之一,管理着涉及知识产权保护各个方面的24项(16部关于工业产权,7部关于版权,加上《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国际条约。

  弗朗西斯·高锐自2008年10月以来担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他曾在演讲中指出,知识产权已从过去经济系统的外围,前移到了经济系统的核心。

  弗朗西斯·高锐曾多次来华访问,促进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发展。两周前,高锐相继受聘成为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的荣誉教授。

  宋熙俊——韩国政府的“升级”智囊

  “政府1.0”是政府通过电子公告牌向公众单方向地提供政府信息;“政府2.0”是在政府和民众之间建立起双方向的渠道,政府提供信息,民众可以对政府的政策以及服务提供反馈;“政府3.0”则是通过超级链接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为民众提供“以个人为中心”的服务 。

  韩国梨花女子大学行政学系教授宋熙俊,现任韩国“政府3.0推进委员会”主席。他指出,“政府3.0”的目标是政府的彻底转型,更加积极主动地向那些更需要政府关怀却又不享有特权的人们提供服务。

  布鲁斯·麦康纳——互联网界的反恐精英

  布鲁斯·麦康纳曾担任曾任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网络安全部门高级顾问、副秘书长,现任美国东西方研究所高级副总裁。

  布鲁斯·麦康纳认为,互联网治理不是任何一个政府可以独自完成的事情,各国之间需要加强合作,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私人部门,都可以进行交叉合作来应对恐怖主义,追查互联网犯罪分子。

  对于个人隐私安全,布鲁斯·麦康纳特别提醒,“如果网民认为设置了密码就安全了,那是个错误的认识。密码应该被取代,代之以采用某种双重认证方式。”

  李思拓——诺基亚东山再起的领军者

  在中国混,不是,在中国拓展市场的很多外国人都喜欢起个中文名,这位李思拓(Risto K. Siilasmaa)并非老李家的子孙。

  2007年左右,拿着NOKIA N95比今天拿着玫瑰金色的Iphone 6s Plus 128G还有土豪范儿,那可不是街机。虽然诺基亚努力转型依然没跟上潮流,但未必不能依靠创新东山再起。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李思拓就带来了“新硬件”——虚拟现实摄像头及虚拟现实平台。

  诺基亚虚拟现实摄像头

  克里斯·里比——互联网大会上的电影人

  克里斯·里比(Chris D. NeBe)是纪录片《神秘中国》的制片人,其中纪录片《钓鱼岛真相》的旁白呼吁日本政府正视历史,为战争罪行向中国人民道歉,承认钓鱼岛属于中国。

  克里斯·里比表示,网络犯罪是一个很严重、很危险的问题。常见的有网络盗窃问题,世界各地都有很多人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和骗术,盗取别人银行卡里的钱财。另外,网络传播存在负面影响,一些恐怖主义的东西,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这些东西是不应该放在网上的。(戚伟/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