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乌镇峰会大家谈】“宽带中国”助推世界共享互联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郭俊奎 编辑:何冰 2015-12-16 22:07:36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举世瞩目。

  中国正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农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习近平主席给我们描绘出的“宽带中国”愿景,令人神驰,也令人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期待,期待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快捷方便地使用互联网。

  近年来,我国政府紧紧围绕“宽带中国”战略,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和市场竞争机制,强化政策引导、企业主导和公众参与,协同推进光纤入户、3G/4G网络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度提高了网速,使互联网昂首阔步地进入了千家万户。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我国已成为举世公认的网络大国。但也要看到,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因此,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就要深入推进“宽带中国”,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

  当然,要领跑世界,获得新的国际竞争力,我们必须加强自主创新,全面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落实,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以“弯道超车”方式与全球经济强国赛跑,并最终超越他们。去年7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吹响了全面推进“互联网+”战略的号角。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又提出,要拓展发展新空间,用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用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其中,把“互联网+”列入“十三五”规划产业的发展主线,提出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应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从而构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优势和新动能。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处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的中国,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深入推进,在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矩阵效应下,必将从网络大国迈入网络强国,从消费型互联网向生产型互联网转型,并为世界互联网发展发挥示范作用,助推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郭俊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