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我在现场】学者、网友热议: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彰显大国风范

来源:央视网 作者:高宇婷 编辑:何冰 2015-12-16 21: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讯(记者 高宇婷)12月16日上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正式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会后,专家、网友、社会各界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演讲内容。央视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副研究员田杰棠,解读主旨演讲透漏的那些信息。

  核心是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

  在第一届互联网大会,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提到,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本届互联网大会,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再次提到,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田杰棠认为,两次大会提及同一个问题,是中国逐步参与全球治理和规则制定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同时提出五点主张。

  田杰棠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恰恰是第五点,构建一个互联网治理体系,能够保证各个国家同时从互联网中受益,避免互联网带来的伤害,这是核心问题。

  田杰棠认为,构建一个全球的互联网治理体系,首先必须要保障网络的安全,如果没有安全问题的话,就谈不到治理。治理就是要避免一些不安全的东西,使互联网有序发展,促进公平正义的发展。

  与此同时,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交流、网络经济发展等,都需要一个高效的互联网治理体系。在一个促进公平正义的互联网治理体系以及它所属的互联网治理规则的作用下,才有可能真正实现全球之间、各国之间的交流,实现网络经济规模效应、共同繁荣,网络违法行为才能得到真正的遏制。

  互联网治理体系是多赢的

  “现在召开互联网大会,我国想推动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建设,虽然各国需求很明确,但这并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田杰棠说。

  他提到,过去保障网络安全,主要依靠各国自身技术水平,通过防火墙和网络打击能力保障本国网络安全。但是光靠技术并不能完全保证安全,还要靠规则。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的概念是,虽然该国技术达不到保障自身网络安全的水平,但如果有规则,按照规则办事,谁入侵了该国网络,造成什么损失,就要赔偿。“这种规则有时是超越技术的,网络安全不光要靠技术遏制,更重要的是要靠一个全球的治理体系来遏制。”田杰棠强调。

  他认为,全球其他国家肯定对制定网络治理规则会有需求,现在犯罪行为在全球广泛发生,比如大家都关注的恐怖主义和网络的违法行为有极大关系。互联网时代,任何一个国家要在互联网中生存,如果没有这样的规则,尤其是那些技术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受害更大。

  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治理体系,对各个国家都有好处,是一个多赢的体系。但是制定过程中,各国有各自利益主张,可能将来的谈判过程需要一定时间。

  复兴网友点赞习大大演讲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引发全球关注,网友们纷纷为习大大脱稿演讲点赞。

  网友逸旅阳光说:“互联网已经成中国经济崛起的新标志,很难想象中国互联网发展得如此迅速。互联网时代,谁能把握时机,迎头而上,谁就是把控了现在,主宰了未来!”

  复兴论坛网友面子问题留言:“到2020年,网络将基本覆盖全部行政村,打通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也就是说,2020年,互联网改变更多中国人的生活!点赞!”

  网友爱吃烤馕表示:“习大大提到‘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各国应该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这个是我所期待的!”

  网友永远那一天表示:“坚决支持习主席对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倡议。‘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犯罪的温床’,各国应该团结协作,共同防范互联网犯罪,应予以坚决打击。

  田杰棠说,对广大网民来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透漏了很重要的信息,比如互联网的发展是不可遏制的,我国互联网治理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是未来方向。同时,演讲内容透漏我国将来可能在基础设施方面有更大推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