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开放合作让网络世界更加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 编辑:程赛 2015-12-16 20:1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上午10点30分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讲话中习近平提出五点主张,即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12月16日 新华网)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网络。互联网创造了一个高度连接的社会,也给人们带来了移动的生活。随着信息化高速推进,移动互联网甚至已经使人们进入到了一个万物互联的大数据时代。数据显示,2014年全世界网民数量就已达到了30亿,普及率为40%。可以说,全球范围内已经实现了网络互联、信息互通,互联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在因互联网连接而形成的这个“地球村”里,携手合作越来越成为时代呼唤。从网络正向生长这个角度来说,在网络世界中我们就必须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旧观念,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换句话说,就是网络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网络搞乱,必须做到携手发展。
  
  其实,与现实世界一样,在网络世界中各国之间磕磕碰碰也在所难免,但关键还是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与和平谈判,妥善解决矛盾分歧。习近平主席在乌镇峰会演讲中明确强调要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就已经再次说明了这一点。也唯有各国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才能使互联网真正成为惠民便民的大舞台。
  
  “对话打开心结,合作开启未来”。互联网发展不能闭门造车,而应在共享共治中创造新未来。习近平强调网络发展要遵循“开放合作”原则,就呼应了“共享共治”理念。着眼于互联网发展未来,各国就应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丰富开放内涵、提高开放水平,共同增进战略互信、共同引领数字经济、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探索行为规则,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也理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有了一个国际平台,国际互联网的共享共治也有了一个中国平台。我们期待,借助乌镇峰会这样一个平台,世界各国能够携手促进网络空间的互联互通,实现全球互联网的共享共治。从这个层面来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开放倡议”无疑有助于促进网络空间互联互通,永葆互联网蓬勃的生命力。
  
  文/王燕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