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马化腾:“互联网+”的趋势是“赋能于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钟凯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2-16 16:39: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6日电(记者张钟凯)作为中国“互联网+”行动计划出台的重要推动人之一,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1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互联网+”,是一种“寓大于小”的生态战略,其所促动的连接正在“赋能于人”,赋能于最微小的个体伙伴。

  2015年初,中国政府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国掀起了一股拥抱“互联网+”的热潮。马化腾指出,“互联网+”不仅在推动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更是在连接每一个微小的个体,企业不再是社会经济活动的最小单位,个人成为其中的最小细胞。

  “这就需要我们关注,未来,如果一个企业不能通过‘互联网+’实现与个体用户的‘细胞级连接’,那就如同一个生命体的神经末端麻木,肢体脱节,必将面临生存挑战。”马化腾说。

  马化腾认为,相比前几次工业革命,中国互联网的起步和进步并没有滞后于全球互联网的发展进程,基本上是同步的。尤其近几年来,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用户基础很好,即使在农村地区也有不错的覆盖,在政府鼓励“互联网+”和“双创”的背景下,这都成为进一步创新的土壤。

  “事实上,互联网在激发传统行业以及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潜力,提高效率和服务质量,降低成本方面,还有很多事情可做,或者可以说‘互联网+’才刚刚开始。”马化腾说。

  “互联网+”带来的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马化腾认为创新创业值得鼓励,“许多年轻人像17年前的我们一样,以极大的勇气和热情迈进各种新兴领域。这些年轻人不只是简单地享受互联网服务,而是开始在网络上释放自己的热情、想象力和创造力,借助互联网平台以及社交的力量让个人才华获得巨大的释放”。

  据马化腾介绍,腾讯一直希望借助“连接力”搭建真正为创业者所信任的众创空间。最近两年,腾讯将自己的业务做了大量减法,聚焦在最为核心的社交平台、数字内容上,其他都交给合作伙伴,“我们希望跟各领域的合作伙伴跨界融合,协作创新。”

  对于互联网行业持续发展可能面临的挑战,马化腾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值得关注。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创业者,对于内容产业而言,最核心的东西就是版权,他们有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迫切需求。

  “我们相信音乐、文学和动漫的版权会变得越来越正规,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未来这个领域的创业创新还需要相应的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保驾护航。”马化腾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