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结构性改革是发展好经济的良方

来源:红网 作者:谭湘岳 编辑:许敏 2015-12-16 15:36:4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5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分析研判明年湖南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主要目标和工作举措。徐守盛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狠抓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转型升级,加强民生保障,注重底线思维,强化动力、改革、政策和作风保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讲话。(12月15日红网)
  
  怎样理解结构性改革?实际上,就是以体制机制的改革调整经济结构,推动地区发展转型升级。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发展并非简单的面上的增长,而是一种经济结构良好的增长。譬如1840年,中国的GDP其实比英国高很多,但鉴于经济结构不行,根本无力抵御帝国主义的入侵。
  
  知史可明进退,就湖南的发展实际而言,经济结构比较单一,经济转型的任务还比较艰巨。如果认识不到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就难以激活更多经济活力,推动经济转型,实现跨越发展。有鉴于此,在新常态背景下,把握中央对发展速度的科学判断,立足湖南实际,把结构性改革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是发展好湖南经济的一道良方。
  
  具体说来,“狠抓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利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确保明年经济稳中求进。“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为维持经济可持续增长,普遍认识到推动结构转型、改革原有经济运行模式势在必行。”中央也一再强调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对湖南明年的发展而言,把结构性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可以进一步释放经济活力,加快经济转型,打造健康的发展格局,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狠抓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可以提升湖南对于全国发展的推动作用。湖南位处中国中部,地区发展不仅关系到一地百姓福祉,更是对全国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从供需两端发力,有助于推进明年经济发展保持“三量齐升”的好态势,更利于为全国的经济结构调整积累宝贵的湖南经验,辐射更远地区,形成良好的经济互动,反哺湖南经济发展。
  
  说一千,道一万。如何推进结构性改革?号角已吹响:首先要注重创新,以创新供给带动需求扩展。“互联网+”时代,创新更是生产力。湖南广大干部要针对经济结构调整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点,活跃“创客”思维,促进产业升级,不断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创新供给,满足群众不断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其次,要强化改革保障,聚焦中央有关发展的一系列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构建发展新机制。广大干部要敢于承担改革责任,善于用好用活各项政策,在抓好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改革任务中发挥好自身作用。
  
  且展史记,细数荣光。徐守盛说,“湖南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这既意味着明年的经济发展有厚重的底子作为依靠,更意味着我们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觉。广大干部要把结构性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以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经济发展,方能铺就湖南发展新篇章,把三湘大地建设成更美好的家园。
  
  文/谭湘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