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高铁时代的常德“突围”——聚焦常德铁路建设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胡秋菊 杨秀昌 编辑:盛学运 2015-12-14 10:04:31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日报记者 胡秋菊 通讯员 杨秀昌
  
  21世纪以来,高速度、大运力、舒适环保的高速铁路发展迅猛,我国正飞速进入高铁时代。纵观全省,随着去年底沪昆高铁湖南段全线通车,全省仅有4个市州未通高铁,常德便是其中之一。
  
  便捷的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十二五”期间,常德仅有铁路在建项目2个,“十三五”期间,常德铁路建设有哪些大的规划?能否圆梦高铁?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重振交通雄风 期待高铁落地
  
  交通优势曾是常德对外推介的重要名片之一。水运为主的时代,常德是“五省通衢”的交通枢纽,有“黔川咽喉、云贵门户”之称。然而,航空、铁路特别是高铁的兴起,曾经以水运为优势的常德交通面临着严峻挑战。“咽喉”、“门户”的地位已不复存在,加之近年来,常德的区位条件偏移了湖南“一点一线”的发展主轴。随着去年底沪昆高铁湖南段全线通车,湖南境内高铁里程超过1000公里,全省14个市州中仅有4个市州没有高铁,常德便是其中之一。
  
  常德是全国60个公路交通枢纽城市之一,但铁路运输在整个交通体系中一直相形见绌。常德境内现有焦柳、石长两条铁路,全市铁路营运里程仅210.5公里,其中焦柳铁路境内里程60.1公里,石长铁路境内里程147.2公里,4条专用线长3.2公里。市中心城区仅有一条支线铁路通过,铁路运输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有限。
  
  我市的交通状况与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位置极不相称,重振交通雄风时不我待。近年来,我市提出要打造泛湘西北现代化的区域中心城市,整体谋划未来5年的大交通发展,打通北上武汉、南下长沙、西连重庆、东取九江的通道,实现铁路、公路、空港、航运的互联互通,构建区域性的交通枢纽。市委、市政府决定,“十三五”期间,在全市开展为期5年的交通建设大会战,全力建设“12345”交通工程,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建设4条高速铁路,主动对接京港、沪昆、沪汉蓉等高速铁路,确保黔张常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常岳九铁路开工建设,长益常铁路确保立项并力争开工建设,宜常铁路争取挤入国家“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
  
  为配合做好铁路项目规划、前期和建设工作,我市成立了市铁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由市发改委牵头组建了专门的工作机构,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把我市由支线铁路经过城市提升为区域性铁路枢纽城市,让常德真正能圆高铁梦。
  
  在建铁路2条,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我市铁路通行能力
  
  “石长铁路增建二线工程已确定明年1月20日竣工通车!”12月7日下午,市铁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胡作武高兴地告诉记者。
  
  石长铁路既有线属国家I级铁路,全长266公里,全线设车站26个,线路最高允许速度为120公里/小时,1998年10月1日全线投入运营。石长铁路增建二线工程与既有石长线并行,西起我市石门县北站,途经我市临澧县、桃源县、鼎城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武陵区、常德经开区、汉寿县,东接京广线上的捞刀河站。全长279公里,总投资118亿元。其中,我市境内长144.48公里,投资79亿元,为国家Ⅰ级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在此基础上,还对原既有线按设计时速160公里技术标准全面进行提质及电气化改造,并实施双线封网。该项目于2010年4月动工,当年10月启动征拆工作。
  
  胡作武介绍,经过5年建设,截至目前,石长铁路增建二线工程已基本竣工。常德境内,线下土石方工程全部完成,76座桥梁,733座涵洞,大小14座隧道已全部完工。因铁路建设影响到百姓的“三改(改沟、改路、改渠)”修复工程基本完成。机械化铺轨全部完成,驳接工程正在进行,电气化立杆、架线等工程基本完成。铁路护坡、防护栏等附属设施建设接近尾声。目前,广铁集团和长沙工程指挥部正在组织铁路通车专业使用单位对工程进行验收,计划于2016年1月20日竣工通车,同时增开5对电力机车客车。届时,从常德坐火车去长沙,仅需1个多小时。
  
  记者了解到,石长铁路增建二线工程虽然暂不具备开通动车的条件,但其投入运营后,从常德坐火车去长沙的时间大大缩短,对于我市加强与省会长沙的旅游区域协作将起到重要作用,而且极大地提高石长铁路的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一举解决电煤运输的难题,改善沿线地区的运输条件,促进我市经济发展。
  
  另一条在建的铁路是黔张常铁路。黔张常铁路西起重庆市黔江区,途经湖北省咸丰县、来凤县,湖南省龙山县、永顺县、桑植县、张家界市,再经常德市桃源县、鼎城区到达常德火车站。该铁路规划线路总长355.5公里,总投资约300亿元,为国家Ι级铁路。黔张常铁路在湖南境内全长259.68公里,建设工期5年半,其中常德段全长96.033公里。常德境内共设5座车站,分别是:牛车河、龙潭镇(越行)、桃花源、陬市(越行)、常德站(既有站)。
  
  今年3月23日,黔张常铁路常德段征地拆迁暨开工对接专题会议在桃源县召开,黔张常铁路常德段征地拆迁工作正式启动。按照相关安排,年底前红线内拆迁基本完成,安置基本到位。
  
  记者了解到,黔张常铁路建设进展顺利,截至11月底,常德段已完成投资15.27亿元,所有控制性工程全部开工,其中包括13座隧道、9座特大桥、64座大中小桥、63座涵洞及3个站场。铺架基地、制梁场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沿线线形已成雏形。地方征拆工作进展也很顺利,红线内交地已完成大部分,临时用地已交完。
  
  黔张常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成都重庆至长沙最便捷的铁路通道,是长江以南一条旅游大动脉,也是一条扶贫铁路,对我市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规划项目6个,建成后常德将真正拥有高铁,成为区域性铁路枢纽城市
  
  即将到来的“十三五”,常德铁路建设将有何新动向?最近,记者见到了一份今年5月省政府报送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国家铁路“十三五”及中长期规划的建议函,建议全省6个项目纳入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项目,其中涉及我市的项目有3个,分别是:渝长厦快速铁路、常岳九铁路、西安至长沙快速铁路,并逐一陈述了推介理由。同时,省政府建议将4个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其中涉及我市的项目有常桂铁路。
  
  常岳九铁路
  
  该项目从常德火车站引出,途经安乡县、南县、华容县、岳阳市、湖北咸宁市,引入江西九江火车站。全长约413公里,其中常德境内约60公里。该铁路对接黔张常铁路并共同构成杭渝丽铁路的一部分,是湖南加速形成东达沪杭、西联成渝的沿长江铁路重要干线,是实现湖南北部与沿长江南岸主要城市(宜昌、荆州、武汉)快速融合的重要通道,对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融入长江经济带具有重大意义。该项目已纳入《湖南省铁路发展规划》和《国家铁路网中长期规划(2008年调整)》,国务院批复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加快常德-岳阳-九江铁路前期工作”。为加快项目开工的速度,目前,已委托铁四院完成项目规划研究,我市境内就线形、站点设置等问题召开了沿线行征求意见座谈会。省、市两级在积极向上争取,将常岳九铁路纳入国家“十三五”铁路规划,并尽快启动前期工作。
  
  长益常城际铁路
  
  渝长厦快速铁路是从重庆经长沙到厦门的一条快速铁路,设计时速200-250公里,一些路段客货共线。它是一条分段建设、推进,横跨多省市的快速铁路干线,全段由渝黔城际铁路、黔张常铁路、长益常城际铁路、长赣段、赣龙铁路、龙厦铁路组成,是连接成渝地区与华中地区并沟通华东、华南的客货运快速通道,对贯彻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渝长厦快速铁路和西安至长沙快速铁路都包括了长益常城际铁路。长益常铁路项目起于长沙市,途经望城、宁乡、益阳、桃江、汉寿,接入常德火车站,线路全长170公里,总投资约217亿元。其中我市境内63公里,投资约75亿元。设计时速250公里,建设工期4年。该项目2009年纳入长株潭(3+5)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并启动前期工作。原定2011年开工建设,后因国家铁路政策调整而暂时停顿。现湖南、湖北两省设想建设西安至长沙快速(高铁)客运专线项目,并将宜石常铁路、长益常城际铁路涵盖其中,正在向上争取,力争将该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十三五”期间启动建设。
  
  宜石常铁路
  
  宜石常铁路起于湖北宜昌市,经五峰县、石门县接入常德。全长约210公里,总投资约168亿元,其中常德境内约130公里,投资约104亿元。设计时速200公里。2012年以来,我市与宜昌、五峰等沿线地区多次协商并邀请铁四院专家开展规划研究,提出宜昌至常德客运专线项目,规划与长益常城际铁路连接,形成宜昌至常德至长沙的客运专线。宜石常铁路是西安至长沙快速铁路的一部分,正在争取将其纳入国家“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
  
  常桂铁路
  
  常桂铁路由常德火车站引出,经娄底、邵阳接入广西桂林,向西对接黔张常铁路,可构建“张家界-常德-桂林”旅游精品路线,全长485公里,常德境内约50公里。该铁路是连接湘西北和湘西南的快速通道,能极大地缓解焦柳铁路湖南段的客货运压力。常桂铁路已列入《湖南省铁路发展规划(2008-2030)》。省政府的建议理由是:常桂铁路是一条快速出海通道,它的建设有利于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加强湖南西南部与广西北部的联系。目前,常桂铁路有望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
  
  常荆客运专线
  
  该项目起于湖北荆州市,经公安、津澧接入常德,全长约170公里,常德境内约100公里。该铁路北接荆州、襄阳,南连常桂铁路,作为京港客专西侧重要的南北向铁路通道,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洞庭湖区常德、荆州、津澧新城三大中心城市间的联系,并建立洞庭湖区与长江北岸主要城市的快捷联系通道,对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长江流域开发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11月,市发改委委托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编制《常德市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设常荆城际铁路,对接沪汉蓉客专。该项目已列入湖北省铁路规划,其它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常德铁路枢纽站
  
  根据国家和省铁路规划,石长、长益常等多条铁路将引入常德市城区,常德火车站将成为国家铁路网区域性枢纽。我市已完成该站站房方案研究,规划将常德站建设成为“南北广场、立体交通、无缝换乘”的现代化、综合性枢纽站。建设内容包括,对既有南站房、南广场进行提质改造,新建北站房、北广场,配套建设社会停车场、地下通道等设施。项目估算投资20亿元以上,按照50年以上不落后的要求,建成全国地级市火车站的典范和城市地标性建筑。目前,该项目已经省政府和原铁道部同意,纳入了相关规划。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常德铁路建设将实现大飞跃,规划的几条铁路一旦建成,市民在家门口便可乘坐高铁出行,我市将成为铁路交通的重要城市,形成北接洛阳、西安,南达广州、湛江,西通成都、重庆,东连杭州、上海的铁路枢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