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 是上合组织务实合作的重头戏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仁军 2015-12-13 16:47:26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谢伟锋

  12月14日至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将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

  具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选址向来是要经过诸多考量,正所谓“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总理)理事会如此高规格的国际会议花落郑州,其中自然有它独具一格的意义所在。

  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结构来看,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中亚的内陆国家所组成。而郑州所在省份河南地处中原之地,同样也是四面不靠海。在“以海为兴”的近代发展思路中,中亚国家和中原河南都有如何打破地理层面上的限制,走出一条谋求发展的道路之诉求。有了这样的“同心圆”,就不难解释为何郑州能够“近水楼台先得月”。

  而《河南日报》在11月份的一篇新闻则更有说服力:“11月19日,记者从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获悉,自首班开行以来,郑欧班列货值已累计突破10亿美元,稳居全国中欧班列榜首。”从郑州出发,通过“陆上丝绸之路”开往欧洲的火车线路上,很多都要经过上合组织国家。而这些熟悉面孔国家的首脑此次汇聚郑州这个“一带一路”重镇来参加高级别会议,在兹念兹,自然要对共建“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出谋划策。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中国着眼世界的战略布局,也是上合组织国家彼此相通的利益纽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内陆国家回避不了寻找“出海口”的发展问题,俄罗斯和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物资流通更依托于交通便利的基础依托,“欧亚大陆桥”的蓝图更是在逐步落地。郑州身处国内铁路南北枢纽与亚欧大陆桥上的省会城市,又有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从交通和物流的层面来看,它在“一带一路”的权重不可小觑。而马上要在这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也要打造“一带一路”的务实发展“重头戏”。

  延绵千里的古代丝绸之路,为中国引入了石榴、葡萄等作物,也让中原冶铁、掘井等技术流通到中亚。时光荏苒,此刻的“一带一路”大风景也早已不是物物相换的境界,而是产能合作、制造装备“走出去”的大手笔。就拿此次“上合组织”会议主办地河南省举例:洛阳石化就向哈萨克斯坦出口炼化设备,并提供设计、安装和维修服务,以此打造了榜样作用的中哈产能合作样板;河南省煤田地质局、地矿局在塔吉克斯坦参与金矿勘探;河南农业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打造了全产业链农牧业园区;乌兹别克斯坦的优质棉纱也在河南顺利实现境外资源回运……这仅仅是河南通过“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实现产能合作双赢格局的冰山一角,中国更多通过“一带一路”的“走出去”“引进来”,则是大珠小珠落玉盘。

  共建“一带一路”,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平衡世界发展的一个切入点。历史在近代曾发生某些国家进行资源掠夺的事实,这也造就了当今世界发展不平衡的格局。要突破零和,着重多赢,就应该积极探索不一样的区域合作内涵式发展道路。这也是“一带一路”的初衷。而郑州所在的河南省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它所散发出的包容接纳和和平友善的中原文化,以来就是中国“国之相交”的底色。此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也会将充分体现出这样的价值观念。(谢伟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