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在科学指南指引下奋勇前进

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于永军 编辑:何冰 2015-12-12 21:06:11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筑我中国梦,风好正扬帆”。我们的前方,是一幅风光无限的蓝图;我们的脚下,是一条充满艰辛而又光明的道路。13亿多中国人民为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骄傲,为拥有党中央擘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而自豪。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在即将挥手向2015年告别之际,我们不禁想起了一年前的那个12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作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以此为标志,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清晰明确地形成。“谋小康之基、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有了新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

  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经提出,便显示出了总揽全局、统领全局、指导全局的科学指南作用和巨大影响力,党内外积极评价,人民群众充分认同。一年来,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统领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有效化解各种风险和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朝着“中国梦”的方向奋勇前进,日新月异,突飞猛进,蒸蒸日上,正是一年来新成就、新变化的生动写照。

W020100608243710574914.x_large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新的步伐。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党中央审时度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广大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公平、医疗卫生、公共文化服务、环境保护和社会安全等普惠式问题的进一步解决和完善为着力点,覆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全力推进,着重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出现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协调推进“双目标”(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结合”(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和“双引擎”(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在经济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实现了稳中有进,让改革和结构调整的红利全面释放,牢牢把握了未来发展的主动权。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进一步呈现出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图景更具体更生动地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承载着全国人民对更好生活的新期待。

[NextPage]

  全面深化改革稳步向“深水区”挺进。党中央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制度建设,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魄力推动改革向“攻坚区”和“深水区”挺进,从高考改革、户籍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到公车改革、国企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啃下了一些多年来难啃的“硬骨头”。“纪检体制改革、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足球改革、追责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规范领导干部家属办企业”、“乡村教师、公立医院改革、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立案登记制”、“公益诉讼改革、法律援助制度、科技体制改革”“国企改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规范司法人员‘朋友圈’” 以及业已拉开帷幕的“国防和军队改革”等15大领域、330多项改革举措,改革部署出台的数量之多、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既有整体推进,又有重点突破;既有顶层设计,又有摸着石头过河;既讲究改革发展,又兼顾社会稳定,全面释放了改革发展的巨大活力,彰显了新一届党中央的担当精神。“举一纲而万目张”,伴随着啃“硬骨头”、重点突破关节点问题,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制度保障更加坚实更加有力,各种利好新政纷纷出台,层出不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日益增强,注定会在新的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全面依法治国开创法治中国新天地。党中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开启了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一重大判断,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着力点。以此为重要抓手,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形成包括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从一批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到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全面铺开;从一份份“权力清单”的公布,到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减少,从全面废止、专项治理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各类优惠政策,到全面清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国务院文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化解矛盾的最有力武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政治文明生态进一步出现,良好的法治环境正在形成。

  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新常态。党中央始终直面“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一方面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惩治腐败,拔烂树、治病树,打老虎,拍苍蝇,力度不减。尤其是进入2015年以来,重典治乱,刮骨疗毒,持续加力,巡视反腐威慑常在,出重拳整治“塌方式腐败”,“打虎”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十八大以来,已有130多名省部军级以上官员被查处,其中副国级以上5人,正部级10人,进一步形成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逐步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化、法治化、常态化,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磅出击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坚持厉行八项规定,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纠治“四风”,在不良作风态势已经有了明显改观的背景下,查处力度和规模依然不减。据统计,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截至2015年10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4934起,处理人数138867人,其中5528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同时,着力构建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织就了一张严密的制度之网,使约束权力冲动的“制度牢笼”越扎越紧,党内法规体系、干部人事制度、党员和干部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显著改善了党风政风,赢得了党心民心。

[NextPage]

  理论来自实践,又指导着新的实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用来指导发展的。历史前进的脚步一刻不会停息,事物发展的过程永无止境。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有一个从小到大、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从旧质到新质的过程。在飞速发展的形势面前,社会主义中国需要更大的发展,也完全能够实现更大的发展。只有加快发展,才能使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巩固,使强国富民的愿望不断实现;才能使我们的国家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处于主动地位,立于不败之地。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根本上说是发展和确保发展问题。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五大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这样的发展说到底,不只是经济的增长,而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是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是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历史也告诉我们,这样的发展不会自发实现,需要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需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能力,需要加强对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协商,依法保障人民各项权益,激发各族人民建设祖国的主人翁意识。我们党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很强的指导性,其实质是确保实现我国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其关键是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路、推动发展实践。

  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最根本的在于用“四个全面”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并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个过程和各个方面。“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充满着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芒,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所谓统领和贯穿,就是要把它落实到新形势下党和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的各个环节上,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祖国的主人翁意识和行动里,落实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用以解决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如期实现。这样,才能使中国这艘巨轮沿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引的方向乘风破浪,胜利前进。

  “筑我中国梦,风好正扬帆”。我们的前方,是一幅风光无限的蓝图;我们的脚下,是一条充满艰辛而又光明的道路。13亿多中国人民为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骄傲,为拥有党中央擘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而自豪。全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重要战略保证,更是为新中国建国100周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的战略保证。人们有理由相信,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于永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