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自治州创精准扶贫“湘西样本”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李子璇 2015-12-11 10:37: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10日讯(记者 彭业忠)12月9日中午,花垣县十八洞村“施成富农家乐”的院坝上的3张方桌边,围满了30多位吃饭的自驾游客。小儿子施全友和儿媳妇孔铭英掌勺切菜,78岁的施成富添柴加火,75岁的老伴龙德成洗碗洗筷,村支书龚海华和村主任施进兰,也来帮忙招呼游客。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并第一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从此,来十八洞村旅游的客人便多了起来,村支两委借机搞起了乡村游,成立了“十八洞村游苗寨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下设游客服务中心,发展农家乐4家。两年来,十八洞村共接待了游客18万人次。这是自治州创精准扶贫“湘西样本”的一个写照。
  
  “湘西样本”,首先是把精准扶贫落实到脱贫机制创新上。两年来,自治州先后派出1336名干部,对全县1.3万户贫困家庭建档立卡,推行扶贫对象实名制管理和扶贫工作精准考评。
  
  其次,把精准扶贫落实到基本民生兜底上。自治州率先在全省实现新农保、新农合、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两年来,全州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45.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4.5%,98.3%的行政村通公路,100%的行政村通电、通广播电视、通电话,10万农户入住新居。
  
  同时,把精准扶贫落实到优势产业上。两年来,自治州累计投入产业扶贫专项资金7.28亿元,发放产业扶贫贷款4.7亿元;大力发展柑橘、茶叶、百合、烤烟、油茶、杜仲的种植,已建成20万亩特色产业基地。
  
  另外,把精准扶贫落实到资源整合优化配置上。两年来,自治州整合各类涉农资金40亿元,确保1200个贫困村都有扶贫项目覆盖。
  
  两年来,自治州减少贫困人口24.48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5.29%。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