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常德首批企业建刷卡排污系统:谁排污谁“买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寒露 李彦 周若琛 编辑:胡芳 2015-12-10 11:28: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9日讯(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李彦 周若琛)今天,记者从常德市环保局获悉,该市恒安纸业、海利化工、卷烟厂等3家企业已完成刷卡排污系统建设,另有7家重点排污企业也将在本周内完成系统建设。本月内,这些企业的刷卡排污系统均可实现与市环保局相关平台联网,今后企业要排污,得先刷卡。
  
  常德市作为全省总量刷卡排污试点市,首批确定了10家试点企业。刷卡排污系统,主要是在企业废水排放口安装电磁流量计、总量控制器、电动阀门,环保部门通过总量控制管理平台,对企业废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排放浓度建立远程控制。企业每年根据核定的排污量和排污浓度,持卡到环保部门充值。每个企业的充值总量,由环保部门根据企业排污权初始分配情况、新建企业购买排污权情况来确定,分摊到每个月,存入排污卡中。企业也可根据行业淡、旺季,提前分配好排污量。该系统还设有预警功能,一旦排放额度用掉了80%,就会发出警告;企业排污权指标用完后,管理平台会自动关闭污染源排放口阀门。
  
  从今年7月起,常德市环保部门开始向排污企业征收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费。至11月底,该市共完成排污权交易29笔,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交易总量达到29.9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