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拼劲和韧劲落实基层党建各项任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胡芳 2015-12-10 09: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评论员
  
  市州委书记主动“晒”成绩、摆问题、找不足;基层代表火辣提问,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省委书记逐个点评,一一交任务,压担子……
  
  12月9日,我省14个市州委书记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向省委常委会专题述职。这既是对我省一年来基层党建的一次大盘点、大展示,也是一次大考评、大鞭策。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年来,各市州委书记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进一步加强,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压实,工作精力和资源力量进一步向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领域聚焦倾斜,抓落实和抓创新同时发力、同向用功、力度加大,基层党建取得了明显的新成效。
  
  述职评议,不是为了摆摆成绩、排排座次,更不是为了搞搞形式、走走过场,而是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意识,明确责任、传导压力,真正将基层党建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始终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韧劲,一件一件推进、一项一项落实,确保抓有所成、抓有所进。
  
  抓基层党建,就要在压紧压实党建责任上下功夫。各级党委书记要带头深入调研、解剖麻雀,协调解决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带头办好基层党建联系点、示范点,带动形成真抓、实抓、严抓基层党建的浓厚氛围。要像抓项目建设那样抓好基层党建各项任务的落实,把每一项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落实到具体领导。要强化督导、严肃问责,对不愿抓、不敢抓的要批评教育,对不会抓、不善抓的要提升能力,对抓不好、抓不实的要进行问责。
  
  抓基层党建,就要在建强基层骨干队伍上下功夫。既要聚焦重点人群“选上来”,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中发现人才;又要创新选任方式“引进来”,采取跨村选任兼任、从县乡机关选派等办法解决一些村党支部书记人选缺乏问题;还要提前发现培养“储起来”,建立发现和培养后备干部常态化机制,为村级组织建设储备人才。要通过培训,帮助基层干部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能力。
  
  抓基层党建,就要在提升基层治理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当前,我省合乡并村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基层党建要及时跟进合乡并村的步伐,合理调整党组织设置。该建党委的建党委,该建总支的建总支,该重新划分党支部的重新划分,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不能简单地一并了之或一撤了之。要加强乡村和街道社区服务平台建设,使之成为基层党组织联系党员群众的主阵地,成为群众办事议事、开展活动的重要平台,决不能辛辛苦苦建起来,冷冷清清空在那。要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进一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落实再落实,来年的基层党建“大考”,答卷一定会更精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