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俄罗斯艺术大师西多罗夫来湘潭感受齐白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编辑:胡芳 2015-12-09 10:5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12月8日,第四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活动期间,87岁的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著名艺术大师西多罗夫到访,引起不小轰动。
  
  “齐白石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4日上午,刚刚步入湘潭齐白石纪念馆,曾担任俄罗斯美协主席23年的西多罗夫特意面向大厅内的齐白石雕像,双手合十,表达敬意。这次他不远万里来观摩艺术节,亲身感受这片山水的魅力。
  
  “齐白石为我指明艺术道路”
  
  “我年轻时就常翻看齐白石的画册,我很欣赏他的艺术。”西多罗夫说,“齐白石的画让我对艺术有了新的认识,他就像我的老师一样,为我指明了艺术的道路。”
  
  西多罗夫告诉记者,他和齐白石一样,来自农村,热爱大自然。他之所以喜爱齐白石,是因为他们有很多共通之处。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他们都“能从平凡单纯的生活中发现美”。
  
  “你们很近,能够近距离欣赏到大师的作品;我们很远,所以专程赶过来向齐白石学习。”西多罗夫深情地说。
  
  在纪念馆二楼,展出了西多罗夫3幅作品。“我和齐白石一样,都是用作品反映生活。”西多罗夫谦虚地说。
  
  “没有纯净的内心,就画不出干净的画”
  
  在齐白石文献原作精品展展厅内,西多罗夫被一幅名为《藤萝蜜蜂》的画深深吸引。这幅画构图简练,画面显得生机勃勃,展现了齐白石对水墨非凡的掌握能力。“这幅画简直太美了,画出了齐白石的内心。”他称赞道。
  
  在齐白石《三祝图》前,西多罗夫打趣地说:“你们看看,齐白石画的是灵动的竹子,我画的是风吹的柳树,我和齐白石有相通之处吧!”西多罗夫认为,他们画的都是生活中的情趣、大自然的美。所创作的作品,都来源于温暖的大地。
  
  西多罗夫说:“齐白石内心纯净、宽广,如果没有这么纯净的内心,就画不出这么干净的画,不能留下传世的精美画卷。”
  
  “中国书画真奇妙”
  
  欣赏完齐白石的墨宝,西多罗夫不禁感慨:“这就是齐白石!这就是中国的艺术!中国书画真奇妙!”
  
  西多罗夫说,他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他最初了解中国画就来源于齐白石的画,白石老人的画寥寥数笔、生动传神,简练不繁杂却道出了艺术的真谛。
  
  “我所喜爱的中国文人还有李白、杜甫、白居易等等。”西多罗夫还饶有兴致地用俄语朗诵了李白的《静夜思》。
  
  “我和你们一样,都热爱脚下这块温暖的土地!”当天,有许多学生来参观画展,西多罗夫热情地与孩子们握手、问候,与他们合影留念,并称赞:“你们就像这土地上的花儿一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