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不该为苏大有奖无金叫好

来源:红网 作者:范娜娜 编辑:刘艳秋 2015-12-09 00:10:3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苏州大学新一届本科生奖励结果揭晓,不少原有奖学金项目变为不再发放物质奖励,或仅有1元象征性奖金。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取消部分奖学金后,学校增加了出国留学专项奖励,以及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奖助学金额度。舆论对此赞同反对此起彼伏,调查结果显示大概半数的网友表示说,取消更好。(12月6日《北京晚报》)
  
  然而我们真的该为苏大取消奖学金叫好吗?有奖无金是值得高校提倡的吗?一所大学,不管它有多著名,历史多悠久,财力多雄厚,建筑多宏伟,如果不能真正的以学生为本,不舍得拿出资源来给本科生发放奖学金,我觉得这所大学都称不上一所好学校。某些层面上讲,奖学金的多少可以作为衡量一所大学的水平的一项标准。世界名校哈佛大学的奖学金总量达到一亿两千万美元,近9亿人民币,是北大的快90倍,更是苏大的快180倍,而哈佛的学生人数还远不足北大的一半,和苏大相比也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苏大取消部分奖学金后将金额用到了出国留学专项奖励上去,让本该惠及更广泛学生群体的奖学金变成了较小范围的家庭经济优越同学出国奖励,拿着中产阶级的伙食费去给高产阶级买点心,不知到底又伤了谁的心,得了谁的心?苏大本想用出国留学专项奖励去鼓励更多同学出国,实现国际化大学指标的建设,然而毕竟出国还是要看家庭实力,家庭条件不允许的依旧难以迈出国界,家庭条件优越的出国的万元费用几千元奖励只是杯水车薪,能出国的还是出国,不能出国的依旧望此兴叹,出国留学专项奖励最初的目的并不能真正实现,在同时却极大地妨碍教育公平。
  
  学生应该有着纯洁的学习动机,不能只是为了奖学金而学习,这种观点是没有错,但是鼓励学习和领取奖学金毕然就是对立关系吗?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吗?这本身就是没必要两极化的问题,奖金与鼓励并不矛盾,奖金恰恰是一种鼓励的具体表现形式。通过自己学习得到的独立奖励不管多少,对于学生学习的热情和斗志都是一种促进。在没有了奖学金的鼓励之后,又谈何不忘学习初心,因为初心都衰弱了,促进学习更是难上加难。今天,我们高校不是被奖学金过多发放所拖累,而是因为奖学金过少而有所限制。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奖助学金是需要重视并且加大投放力度,对于出国留学的同学也需要适当的奖励,但仅仅因为要增加出国留学专项奖励和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奖助学金就取消奖学金是不合理的措施,高校财政不能合理处理这三者的比重的后果不该以牺牲多数学生利益来解决。
  
  苏大有奖无金,并不值得大力叫好。以学生为本的教育也不该成为以少数学生为本。我们该期待高校能够来场奖学金大战,惠及更多学子,而非有奖无金伤了更多学子的心。
  
  文/范娜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