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解读长沙县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民生含量

来源:红网 作者:鲁湘 编辑:程赛 2015-12-09 00:09:06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从长沙县安沙镇开往北山镇的星通12路城乡公交正式开通,长沙县已开通城乡公交线路23条,干线沿线及开慧镇等18个镇街、187个村已实现公交全覆盖。(12月5日人民网)
  
  284台城乡公交在长沙县1756平方公里土地上行驶,70万农村居民出行得到保障,数字远没有受益农民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更说明“公交进村”的便利与贴心。
  
  出行难作为农村群众,尤其是农村偏远地区的难题之一,是最直接也最攸关的民生考题,蕴含着极高的民生考量。“公交进村”,不单单是解决了农民“出行难”的问题,更是让城乡一体化无缝对接,促进了城乡一体化的集聚与融合。对广大农民来讲,不仅实现了“村到城”的出行便利,也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变市民”进程。
  
  长沙县接地气,与民“同行”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模式,既是民生工作的一大亮点,也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语境下,解决城乡差距推进湖南城乡一体化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范本。
  
  早在2009年,长沙县委书记杨懿文就提出“活力星沙、城乡统筹、公交一体、普惠民生”的发展思路。2010年,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正式启动。城乡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治本之策,是促进城乡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而公交一体化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必行一棋,对于实现城乡交通资源共享,进而推动城乡公共服务的同步共享,意义重大。长沙县从垃圾回收、清洁环境、教育医疗、公共交通、生活设施配套等,无论是涉及“吃、住、行、医、学、养”的民生大领域,还是关乎民生的细节末节,都将“城乡一体”、“同有共享”放大做大,由此“美丽长沙”底色更为厚重。
  
  “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中央政治局会议标定的“十三五”规划的价值指向。民生为大,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是长沙县委县政府长期以来的工作遵循。
  
  真金白银的民生投入最具说服力。“按照幸福与经济共同增长、乡村与城市共同繁荣、生态宜居与发展建设共同推进的理念,2014年长沙县全年医疗、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支出达81.13亿元,同比上年增加9.96亿元,增长14%。其中,教育事业支出12.28亿元,完成新建中小学4所、改扩建14所,在建中小学16所、公办幼儿园12所,新增学位6000个,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实现基本均衡;医疗卫生事业支出6.76亿元,县妇幼保健院建设加快,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个镇卫生院新改扩建工程竣工;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6.66亿元,58.1万人享受社保待遇,新增城镇就业2.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536人;完成危房改造1798户、棚户区改造960套(间),新建公租房1650套,救助工作站实现镇街全覆盖;文化体育事业投入1.5亿元,星沙文化中心主体竣工,镇街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建设进一步完善;建成9个公益性农贸市场,居民日常生活更方便。而“实行高龄津贴普惠制”、“为全县居民购买商业保险”等惠及政策,向82万全县群众派发“民生福利”,更是获点赞无数。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按照财政预算支出,2015年长沙县仍坚持“新增财力80%以上用于民生”。城乡公交一体化作为民生投入的重要一项,已将幸福感写在百姓脸上。长沙县正以朴素的民生情怀、扎实的民生举措、真实的民生效果继续书写“民生为重”的精彩篇章。
  
  文/鲁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