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永州零陵区建城区半小时便民服务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刘跃兵 编辑:刘林霞 2015-12-08 09:0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7日讯(记者 邹仪 刘跃兵 通讯员 何常胜)近日,永州市零陵区神仙岭社区网格员杨伟荣,给该社区80多岁的李大爷送去代办的证件。今年,该市以城区网格化建设为核心,建立和完善“步行半小时便民服务圈”,实现社区居民步行半小时内,能办结一般的日常事项,让群众所需、所求不出社区得到妥善解决。

  该市按照1.5至2万人的规模,以街、巷、路为界,把城市社区由原来的125个调整为101个。按300户或1000人左右的规模,全市城市社区划分1400多个网格,一一配备网格员。加强社区办公用房建设,已有90个社区办公用房建成或改造达标,面积都在1000平方米以上。内设社区党工委、居委会、网格管理站、便民服务站、综治维稳站、社区综合办公室等,实现内部设施、窗口设置功能齐全。记者在该市冷水滩区文昌阁社区看到,以前要到区各单位办理的社保、计生服务等事项,全部能够在社区办理。

  同时,该市坚持“弱化街道、做实社区”,要求大部分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通过建立“社区党工委——网格党支部——楼栋或小区党小组”的“网格化”党组织管理体系,有效管理社区内的各类党员。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矛盾排查化解、信息收集、服务居民等工作。零陵区香樟绿城住宅小区建成6年,存在治安和消防安全工作落后、开发商在小区内违规改造建筑等“顽症”。今年,新成立的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网格员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将问题逐一解决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