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放下手机,更要爱上课堂

来源:红网 作者:刘泽溪 编辑:刘艳秋 2015-12-08 00:09: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新文化报》12月7日报道,目前,吉林大学一位教授在他的课堂上实施了一项与众不同的“独门”规定——上课玩手机者视为这堂课缺课。该教授说:“课堂时间本身就有限,大家这样既浪费时间也没有学习价值,还十分影响师生课堂互动。”
  
  教授“独门”的规定,反映出高校日常教学中一个普遍现象:玩手机严重影响上课效率。站在老师的立场,自己在讲台上讲的口干舌燥,学生的目光却紧盯着三寸荧屏,内心的失望与不悦可想而知。不可否认,新媒体的存在的确令课堂的效率大打折扣,在这种情况下,“不准用手机”的强制性规定的出台的确很有必要,但是,规定只能让学生抬起头,课堂质量的提高,更需要教师教授方式的不断改进,让学生的心沉浸在讲学之中。
  
  在遍地都是手机控的当下,为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认真听课,学校采取各种“管制”手机的办法已经屡见不鲜。随着高考升学压力的远离,加上身边再没有家长、班主任的严格督促,面对媒介终端上绚丽多彩的虚拟世界,大学生们很容易沉浸其中。从“一会儿不看手机就不舒服”的反应中,我们不难看出,移动终端已经牢牢控制了大学生们的精力和注意了,甚至令其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受到影响。
  
  课堂,作为学习的场所,存在的目的是供学生享受课堂资源、聆听老师的讲授。学子们用寒窗苦读十二载拼来的资源成果,理应好好珍惜。将宝贵的课堂时间花在刷微博、打游戏上,无疑是对大学时光的挥霍、对曾经辛苦付出的背离。
  
  新媒体的出现,与其说是抢走了学生的注意力,倒不如视为是给学生多了一个选择,当课堂的内容缺乏吸引力时,学生便会低头从网络世界中寻找刺激。“看手机视为缺课”的规定可以令学生抬起头,然而,要想抓住学生的心、提升课堂的学习价值,授课教师也需动动脑筋使课堂更加活跃生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中学时代,高考的压力令学生们自觉地汲取课堂的知识,即便教授他们的老师缺乏魅力、所学的课程枯燥乏味。然而已成年的大学生们,已经具备了独立的价值判断,加上升学考试压力骤减、管理环境的宽松,倘若课程吸引力不足,学生的注意力很容易转移到手中的三寸荧屏之上。要想把学生的心栓在课堂,就需要教师的教学魅力和课堂氛围。
  
  即使将学生的手机没收,倘若学生没有心思上课,他们还会用其他的方式消磨精力、打发时间。学生们如果不能遵循本心,而出于教师硬性规定的畏惧,即使盯着黑板,也会对教学内容产生排斥。如果课堂没能真正抓住学生的心,“不准带手机”之后,怕是又会出现“不准带漫画”“不准带零食”的类似规定。
  
  “不许用手机”规定背后的斗智斗勇,其实质是老师们的课堂讲学与智能手机对学生注意力的争夺战。要终结这种现象,需要老师们创造一个学生们喜爱的课堂,一个能真正留住学生心的课堂。
  
  文/刘泽溪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