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通道旅游扶贫之路有借鉴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苑广阔 编辑:许敏 2015-12-07 14:01:07
时刻新闻
—分享—

  风雨过有晴天。就像通道县的发展,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如今已大踏步地迈向小康。12月6日,红网大型新闻纪实报道《小康路上》推出第九篇“通道篇”,详细介绍了通道的旅游扶贫之路。2002年2月,通道被列入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而在今年前三季度中,通道全面小康考核各项指标有序推进并取得新突破,其中13项指标已达100%,全年实现程度目标为81.5%,较上年提升8.4个百分点。(12月7日红网)
  
  全面建设小康,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困难,也有自己的优势。对于湖南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来说,困难就是该县属于经济后进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属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优势则是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民族民俗文化底蕴丰厚,侗族人口占到总人口78.3%,换句话说,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通过发展旅游经济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这是最适合通道的发展。且通道的成绩也显而易见,凭借独一无二的侗乡特色,目前通道县已经先后荣获全国最佳休闲旅游县、中国大学生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称号。有了这样的“名声在外”,旅游奔小康的道路也越走越宽敞。
  
  旅游,对游客来说或许只是游山玩水、吃喝玩乐,但对于旅游产品的供给者,包括地方政府、景区景点以及旅游链条上所有的从业人员来说,完全没有这么简单。他们需要挖掘旅游的卖点和亮点,既需要拿出让游客眼前一亮的东西,也需要让游客来了一次还想再来第二次,即从初级旅游向深度旅游的发展。对于通道县来说,好好挖掘民俗文化中吸引人、打动人的精华,就是让游客眼前一亮,吸引游客前来的关键。在此基础之上,通过发展农业科技园、打造农家乐,开发各种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就能开发下游产业的价值。
  
  通道县的官员领导、旅游从业者,显然早已明白这其中的道理。近年来,侗锦的开发、侗族大歌的唱响、侗家合拢宴的举办,都赋予了通道县旅游文化以无穷的魅力,也逐渐成为招揽游客的招牌。由于这些旅游产品的开发,现在的通道县,已经逐渐由过去的山水风貌旅游为主,向民俗文化深度体验和农业休闲体验转变,并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旅游融合发展之路。
  
  《小康路上·通道篇》提到,媒体在采访过程中所遇到的村民,几乎都在异口同声地说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这预示着通道正大踏步地迈向全面小康社会。这也是通道向所有人所呈现的:前景一片光明,未来充满希望。
  
  文/苑广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