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双周协商建言:聚焦民族地区村级组织带头人的培养与使用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彬 编辑:程赛 2015-12-07 10:06: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1月27日上午,湖南省政协举行第十八场双周协商会,围绕“我省民族地区村级组织带头人的培养与使用”议题进行协商议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具体组织承办。今年4月至11月,调研组将“村级组织带头人”定位为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先后深入长沙、株洲、常德、益阳、湘西、邵阳等地开展调研,实地走访了19个乡村,召开了9次座谈会,与27名村支书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湖南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龙德忠、彭秀琍、吴少叶、胡利华、朱有志、杨先杰、卓和平、向天顺,以及少数民族地区村支书代表龚海华分别从不同角度作了发言。省委组织部、省民宗委、省民政厅和省扶贫办负责人分别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发言。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光明作表态发言,希望省直相关部门深入研究、总结梳理、积极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抓好协商成果的转化。

湖南省政协第十七场双周协商会议现场 曹劲风/摄

湖南省政协第十八场双周协商会议现场 曹劲风/摄

  
  【委员观点】
  
  杨先杰(湖南省政协常委、省烟草专卖局原局长):对村级组织带头人要有考核机制
  
  少数民族地区是扶贫攻坚重点地区,人才匮乏,特别是村级组织带头人缺乏,所以要加强少数民族地区村级组织带头人人才培养。建议对村级组织带头人要有特殊的选拨制度,带头人要具备三点:有才、有技术、能说会道。要有特殊的考核机制,实行目标管理,由村民组织考核,现在是上级考核。
  
  此外,要有适用、针对性的培训机制。我们可以让村(社区)干部异地交流任职、外训,深入示范村中实地学习考察,不断提升村级组织带头人的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并安排专项经费,鼓励村级组织带头人积极参加自考、函授等学习,不断提升素质,增强能力。
  
  彭秀琍(湖南省政协委员、省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主任):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工作
  
  目前,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带头人队伍后备人才严重不足,人才外流严重。政府可结合各地实际,通过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来留住农村人才,作为发展地方经济的人力资源。同时,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工作,为农村发展储备人才。
  
  引进优秀人才后,对他们的培训工作也刻不容缓。一是要主动“请上来”培训。根据各地方各村的实际发展水平,每年有针对性地举办示范培训班和后进村强化培训班。二是积极“带出去”培训。学习其他省市县做得好的经验。三是依托基地培训。探索创新培训方式,积极搭建省市县农村合作平台,组织专家对带头人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切实提高他们的实用技术水平。
  
  龙德忠(湖南省政协委员、湘西自治州政协主席):采取区别化政策选聘大学生村官
  
  民族贫困地区基层农村组织带头人特别需要大学生村官这股有生力量予以充实。对民族贫困地区,建议采取区别化政策,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升质量”原则,参照过往模式,继续聘任大学生村官。也可在政策与资金上支持民族贫困地区自主安排大学生村官,在选拔上体现“人岗相适应”、“村官本土化”、“选聘科学性”的宗旨,把有志向、有奉献精神的大学生选拔到村官队伍中来。
  
  进一步支持民族贫困地区大学生村官创业就业。积极推行村级组织带头人公职化管理,建立省级层面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为创业型大学生村官开辟融资“绿色通道”,加大大学生村官的选拔力度。
  
  吴少叶(湖南省政协委员、龙山县政协主席):带头人队伍建设应突出制度规范
  
  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应突出制度层面的规范,建议省里出台文件,对村级组织带头人待遇、职责、管理、培养等方面进一步规范。要建立村(社区)干部职责清单,凡清单以外的工作,一般不纳入工作范畴。严格考核结果运用,对不作为、乱作为的村(社区)干部严格问责。
  
  积极探索村(社区)干部工作报酬增长机制,扶持优秀村(社区)干部发展产业。扩大从村(社区)干部中招考公务员和乡镇干部的比例,增加村干部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比重,增强政治归属感。鉴于村级组织带头人的养老费用筹措难问题,建议省财政对湘西贫困县(市)村级组织带头人养老保险费予以专项支持。
  
  卓和平(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天平正大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完善村级组织带头人选拔制度
  
  在调研中,我发现两个问题,一是一些已不能胜任村支书的干部依旧在担任村支书,二是一些村很多年轻且有能力的人想当村支书,却当不了。我认为,村级组织带头人的选拨制度需要更加规范完善。
  
  针对农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上级有关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发展。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着力挖掘其潜力,开发利用优势,认真办好集体经济。通过扶贫方式,下大力气集中资金帮助村级组织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努力做好水、电、路、业、房、环境整治“六到农家”工程,以及就医、就学、养老、低保、五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六个落实”工作。
  
  胡利华(湖南省政协委员、泸溪县副县长):定期对村级组织带头人进行培训
  
  目前,村级党支部书记普遍呈现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素质不高等特点,提升村级组织带头人的综合素质刻不容缓。建议上级部门制订村级组织带头人定期培训制度,将村级组织带头人集中起来进行培训,培训形式要多样化、内容要有针对性,以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通过有组织的培训,培育出一大批清正廉明、能干事、会干事、干得好事的新一代村级组织带头人。
  
  加大年轻党员和后备干部的教育和培养。各村都要有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定期组织后备干部学习,激发他们的热情,提高他们的组织性,增强他们的能力,在条件成熟时能够担当重任。培养一批优秀村级组织带头人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部门回应】
  
  王光明(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主动抓好协商会议成果转化
  
  民族地区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对于夯实民族工作基层基础,实施脱贫致富攻坚及“四化两型”总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特别是民族地区村级组织建设工作。省政协围绕“我省民族地区村级组织带头人的培养与使用”这一主题建言献策,抓得很准,很及时,也很有意义。
  
  各单位要以这次双周协商会为契机,主动抓好会议成果转化,认真归纳总结问题和建议,要把委员和专家学者们了解的情况、找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进行全面梳理,积极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同时,认真研究采纳吸收好的意见和建议,并具体体现到职能部门的实际工作中去。
  
  蔡建和(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将百姓评价作为村官考核标准之一
  
  在城市化、工业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农村地区最缺乏的是人才。要加强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的建设,要加大对本土人才的培养。对村支部书记也要加强管理。根据相关规定,对村支书有一个年度考核,三年为一个任期,也有一个任期考核。但现在缺乏对村支书的严格管理,今后应该将老百姓的评价作为一个考核标准,这样有利于对村支书的管理,促进他们积极作为。要更换老百姓反映差的村支书,对侵犯群众利益的村干部,要严肃查处。习近平总书记就这个问题专门作了批示,省委书记徐守盛也作了部署,今后对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一定要严肃查处。
  
  田代武(湖南省民宗委巡视员):制定措施吸引优秀干部到农村任职
  
  民族地区存在的所有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发展缓慢的问题。建议继续给予民族地区特殊的政策扶持,加大民族地区的发展投入。结合精准扶贫制定民族地区的发展规划,要通过政策配套、资金配套的方式,帮助村级组织带头人解决发展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支持他们带头创立合作社,带领群众致富。此外,还要拓宽用人渠道,夯实民族地区村级组织发展的基础。制定措施,引导和鼓励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优秀干部到贫困落后的农村地区任职。提高村级组织带头人的整体素质,强化激励保障,不断提高他们的待遇。
  
  李劲夫(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加大对民族地区村政策扶持和经费投入
  
  近几年来,我们精心帮助全省包括民族地区在内的村级组织解决服务用房和活动场所的建设问题,也指导组织了第九次村级组织的换届选举。在这次换届中,少数民族干部在村委会的比重占到了13%,也涌现了一批少数民族优秀村干部。省民政厅还组织实施民政部与李嘉诚基金会在湖南的赞助计划,对村级组织带头人进行培训。该工作去年开始启动,如今已开展26期,培训人员达1400多名,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民族地区村级组织的政策扶持和经费投入,加大对民族地区村级组织带头人的培训。
  
  黎仁寅(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安排村级组织带头人专项培训经费
  
  省政协的调研抓住了扶贫工作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问题。我们深切感受到,当前村级组织带头人的素质和能力存在不足。我在洞口待了8年,当过洞口的县委书记,8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告诉我,要抓好扶贫工作就一定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要抓好村级组织带头人的培养与使用。从扶贫工作的角度来讲,要开展扶贫地区村级组织带头人的培养工作,每个贫困村要培养3至5个带头人。应安排5000万元的专项培训经费,对他们从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等方面进行全面培训,分3年实施,且优先对民族地区村级组织带头人进行培训。

  (综合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等相关报道,标题略有修改)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