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外媒:习近平非洲之行推动中非合作达到新高度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编辑:刘仁军 2015-12-06 16:36: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12月6日讯 12月1日至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津巴布韦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在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访问期间,中国与津、南两国签署多项协议,中非多领域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受到海内外瞩目。外媒指出,习近平主席此次非洲之行推动中非合作达到全新高度。

  中国为非洲提供更多融资 促进非洲经济增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3日的报道称,非洲是习近平在2013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出访的第一个目的地。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称,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非洲国家的直接投资达到约260亿美元。

  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还为非洲提供更多融资。据称,中国已经为非洲国家提供了至少100亿美元的贷款,作为更大资金计划的一部分,基础设施、农业以及制造业是重点。

  而且未来还将有更多。布鲁金斯学会援引中国进出口银行官员的话称,中国已经承诺在2025年前向非洲提供一万亿美元的融资。

  贸易关系也在不断发展。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12月3日文章称,IMF预测,非洲明年将重新获得迅猛势头,增长将达到4.3%。

  在1993年,非洲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与1970年的大致相同。在2010年前,GDP提高了50%。中国是一个重要因素,非洲的政治稳定与经济政策有了实质改善。

  中国已经成为投资的主要经济来源,并且有助于提高非洲出口商品的国际市场价格。

  中非合作有助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俄罗斯卫星网2日报道,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非洲项目联席主任克里斯托弗奥尔登教授认为,中国注重与东非的合作,因在东非发展基础设施符合海上丝绸之路项目的利益,中国可将这些项目与海上丝绸之路相配合实施。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国际关系和非洲政治经济学教授伊恩泰勒表示,中国经济对纯原料的需求越来越少,中方投资将主要针对基础设施。“中国正将自己的经济的重心从出口导向型更多地向内需主导型转移,中国更有可能着重对基础设施投资”。

  泰勒教授表示:“这对非洲也是好事,因为非洲大陆急需良好的道路港口等基础设施。”

  中非战略互动提升非洲在全球价值链地位

  南非《星报》12月2日发表题为《非洲不能忽视中国》的文章称,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推动中非合作在“后2015年时代”达到全新高度。

  文章称,中国对非政策有两大支点,一是和平发展。中国已加强在联合国驻非维和部队的作用。同时,中国在解决非洲冲突和人道主义干预方面发挥着更大作用。西非埃博拉病毒肆虐之时,中国开启“医疗外交”时代。文明对话的“软件”还包括“人民交流”。

  中非战略互动的第二大支点是发展合作。目前,约800家中企在非经营,主要投资基建、能源与银行业。中非发展合作为非洲大陆经济命运带来实质改变。

  文章称,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为非洲达成一致清晰的对华政策提供契机,促使北京遵守新发展战略和方式,修正双方不平等关系。反过来,这将促进非洲工业化,提升非洲大陆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