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为全面小康提供水安全保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朱毅 编辑:胡芳 2015-12-06 09:48:27
时刻新闻
—分享—

  

     詹晓安                                              刘娜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朱毅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我们要在‘十二五’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基础上,抓紧补齐短板,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水利网’,为全面小康提供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12月3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是湖南水利“十二五”的主要特征。詹晓安说,以2011年中央1号文件聚焦“水利”为标志,湖南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十二五”时期,全省水利预计完成总投资1290亿元,为“十一五”总投资的2倍多,为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打下坚实基础。他从5个方面进行概括。
  
  防洪抗旱能力明显提升。如对10109座小型病险水库及345座大中型水库(水闸)进行除险加固,建成了覆盖110个县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立了省到市、市到县、县到村的防汛抗灾指挥体系;成功抗御了2013年特大干旱、2014年资水和沅水特大洪涝灾害、2015年湘江中上游特大冬汛。
  
  民生水利取得显著成效。如解决了2414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实现100%的乡镇和80%的行政村通自来水;通过“小农水”重点县、大中型灌区、大型灌排站及“五小”水利建设,新增有效灌溉面积500多万亩。
  
  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抓住机遇,我省列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项目12项,洞庭湖治理、涔天河水库扩建及灌区工程、莽山水库等相继开工建设。
  
  水资源管理取得重大突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初步建立,用水效率逐年提升,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达标率提高到90%;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湘江保护与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湘江流域水质整体好转。
  
  深化水利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湖南作为全国唯一的水利综合改革试点省,去年通过水利部评估,为全国水利改革探路,如创新运用PPP等投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606亿元投向水利。
  
  “对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我省防洪抗旱能力仍然薄弱,农田水利建设仍然滞后,供水保障能力仍然不强,水环境问题依然突出。”詹晓安说,“十三五”期间,水利部门将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构建“水利网”的部署,进一步夯实农村水利、拓展城市水利、注重生态水利,加强水利建设、严格水利管理、深化水利改革,全力打造高效安全、保障有力的防洪安全网、城乡供水网、农业灌溉网、水生态保障网、水利信息网,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